产经,高科,新闻专题,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七份建议 连续两年关注产业互联网

记者 祖爽

2020-05-19 12:53:3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9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因身体原因请假,将缺席今年全国两会。不过,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马化腾今年仍计划向两会提交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马化腾第二年关注产业互联网。

引人关注的是,继去年两会提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获国家部委答复后,马化腾今年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他建议,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他认为,应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进程。比如在制造业领域,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积极探索应用共享制造等新模式;在零售业领域,鼓励量大面广的实体店探索使用云、小程序、直播等数字化工具,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自主运营,增强触达用户和服务用户的能力,促进无接触经济发展。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企业下个十年的战略重点,产业互联网颇受腾讯重视。2018年下半年,腾讯内部进行了组织架构大调整,主动开始战略转型,马化腾更是明确表示“产业互联网将是互联网的下半场”。

而本次疫情也让腾讯整个产业互联网B端产品矩阵和云服务能力得到了“练兵”机会。腾讯推出包含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七个远程工具,共同组成了“腾讯云远程办公全家桶”。今年3月,该公司还推出国际版VooV Meeting,欲打开海外市场。

腾讯今年一季报显示,微信小程序目前日活用户数量已经超过4亿,未来还将增加小程序直播能力公测、上线直播组件,让商家在小程序中通过直播组件实现直播互动与商品销售的闭环。

中央财经大学新闻系副主任、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端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小程序拉动的新商业生态体系对抗疫期间线下商家的业务线上化、运营数字化也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小程序通过C端功能矩阵的协同满足了用户的多元生活需求,同时挟C端用户群和数据优势为B端商家赋能,推进复工复产。陈端认为,B端和C端业务基于腾讯生态尤其是腾讯云的联结,协同效应更加明显。

她认为,不管腾讯还是其他网络生态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使命都是顺应消费互联向产业互联的转向趋势,把C端能力和优势迁移到B端并增进B端、C端业务矩阵协同能力。

不过,就目前来看,在消费互联网大类之外,腾讯的产业互联网部分业务表现不佳,有待提高。一季报显示,其金融科技服务收入环比下降,在居家防疫期间,支付和提现均有所减少。同时,其云服务业务也出现环比下降,交付和新客户获取无疑也受到疫情的影响。腾讯方面表示,未来会继续增加在云服务方面的投入。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