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电影院复工倒计时 网友:我的电影代金券终于能花出去了

记者 冉隆楠

2020-05-09 16:54:0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3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冉隆楠)人们期待已久的电影院终于要开门了。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在“重点场所防控”这一条,提到“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因为疫情影响关闭了三个多月的电影院,终于要把开门营业提上日程了。

webwxgetmsgimg (8).jpg

影院资料图 中国商网 王蕾瑛/摄

关门的电影院

毫无疑问,疫情对电影院的打击是十分沉重的。自今年1月24日起,全国12000多家影院因为疫情被迫暂停停业。不仅原定的春节档电影全部推迟档期,被迫关闭的电影院每天资金都是“只出不进”。在关门的时候,受到房租、设备、人力等多方面成本的压力,有的电影院倒闭,有的电影院只保留核心员工,发放基本薪酬。

在过去的100多天里,很多中小电影院都因撑不下去选择彻底关门,只有资金雄厚的大型院线才坚挺到现在。不过,大公司也不见得好过。万达电影近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5亿-6.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01亿元。财报中提到,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下属600余家国内影城自今年1月23日至今全部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尚未确定,票房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的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中提到,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从短期看,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从中长期看,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将给电影产业格局、生产方式、经营理念带来深刻调整,产生全方位、持续性的深刻影响。从国际情况看,全球电影产业遭受重创,各国电影界都在调整自救。疫情对电影产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也是在倒逼电影产业改革升级。

受影响的不只是我国的电影行业,此次疫情给全球的电影行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包括《花木兰》《速度与激情9》《碟中谍7》等在内的多部大片纷纷受到挫折,或延期上映或停拍,影响相当大,全球票房预估损失可能超过100亿美元。

春天即将来临

经历了漫长的寒冬,电影院终于迎来春天。尽管还需要采取预约、限流的方式,但电影院的开放已然进入倒计时。消息一出,不少网友都很激动。“我都要忘了去电影院看电影是怎样一种感受了”“马上就能享受大屏看电影了”“这张电影票终于能花出去了”微博上类似的留言层出不穷。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担忧,认为“还不是很敢去”。

“看到消息,我就去看我淘票票上的代金券还有没有。之前的代金券我记得好像是3月底过期,今天去看的时候发现,有效期已经延长到了6月30日。”消费者王女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平台自动延期了电影代金券,但目前她还没看到有电影上映。“非常希望这张券能花出去”。

GetAttachment (1).jpg

目前,淘票票平台上的北京诸多电影院均显示“暂无场次”。图片为淘票票平台截图

记者打开淘票票售票平台看到,目前北京诸多电影院均显示“暂无场次”。在猫眼售票平台上,记者看到5月28日有一部《亲亲哒》上映,另有三部电影上映时间待定,剩下的电影则排在6月1日以后。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无论是片方、线下影院还是售票平台其实都在等具体实施细则落地。“其实从春节档开始就积累了许多好片子,比如《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等都没有上线。包括马上就要到来的暑期档,也是电影院的重头戏。其实大家都很期待影院的正式开放,一旦细则落地,相信电影院和片方后续的动作就会很快跟上,好的影片也会陆续和大家见面。”

除了电影院迎来春天之外,影视业从业者们也纷纷展开自救行动。据统计,疫情期间,仅影视剧行业约有60个剧组停拍、100个项目延迟,一季度全国6600多家影视文化机构注销。而在此之前,影视业自下而上的自救行动早已展开,饿了么公布的数据显示,浙江横店最近新注册饿了么蓝骑士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其中超七成来自群演队伍。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