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科技>
百家公司年报全部披露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

彰显创新风貌 科创板首年成绩亮眼

记者 王莉

2020-05-07 10:38:4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2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莉2019年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科创板公司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不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营业绩也实现正增长,在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开板将近一年的科创板交出了首份成绩单。截至4月30日,百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部披露了2019年年报或按要求以上市公告书的形式披露了2019年主要经营数据。

数据显示,科创板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上交所表示,科创公司上市元年的首份“成绩单”符合市场预期,也展现出科创板上市公司群体鲜明的科技创新风貌。

首年业绩稳中有升

2019年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71.15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178.12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158.98亿元,同比增长11%。同时,盈利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97.08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七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八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九成公司扣非后实现盈利。

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在保持研发力度的同时,也积极回报投资者。在满足分红条件的公司中,已有88家提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平均分红比例达到36%,其中分红比例在30%以上的占到84%;合计拟派现金额70亿元,12家公司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

此外,科创板公司还按期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报告,表明其业绩呈现分化格局。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14亿元,同比下降9%;归母净利润28.44亿元,同比增长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合计21.99亿元,同比下降13%。收入方面,增长和下滑的公司各占一半。利润方面,两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50%,但也有近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21家公司出现亏损。此外,行业差异也较为明显。医药行业一季度整体表现优异,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表现出较好的抗风险性,业绩总体平稳;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下游订单减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0%和24%。

新经济特征较明显

科创板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年报财务指标呈现出明显的“新经济”特征。一是轻资产。2019年末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平均值仅为11%,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于未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智力资本、客户关系、数据资源等新经济要素。二是毛利率和净利率高。2019年度毛利率平均为54%,净利率平均为22%,显著区别于其他板块,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净资产收益率高。2019年平均接近20%,投入产出比更加经济,资本利用效率更高。

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合计投入研发金额117亿元,增幅2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持续保持力度。同时,科创板公司已经形成一支稳定的科研队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三成,平均每家超过200人,同比增长10%。

高研发投入带来更多科技创新成果。2019年,科创板公司合计新增专利2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累计拥有发明专利75项、软件著作权62项,13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逾九成,其在IPO环节合计融资额接近千亿元。上市后,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活力不断释放。年报显示,在价值创造方面,民企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创造了科创板六成的营业收入、七成的净利润,缴纳了六成的各项税金,提供了七成的就业岗位。

信披有效性提升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目的之一是增强市场包容性。截至目前,已有两家亏损企业(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一家红筹企业、一家设置特别表决权的企业陆续上市。按照以往的上市门槛,这些企业将无缘境内上市。年报显示,这几家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公司信息披露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其一是风险导向更加鲜明。科创板公司年报披露的风险数量平均接近10个,涵盖了核心竞争力风险、经营风险等多个方面,披露更为具体、直接;其二是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注册制披露要求得到落实。科创板公司普遍重视通过清晰易懂的表述,介绍公司产品、技术等信息,注重回应招股书等前期披露文件中重大事件的进展。

此外,科创板公司普遍十分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年报披露期间,科创板公司通过各种方式与投资者良性互动。除常规的沟通交流方式外,有近10家公司的董事长,发布了“董事长致股东的信”,如安恒信息董事长通过写给股东的“家书”,回顾经营成果,阐述发展理念和方向。在今年的科创板网上业绩说明会期间,50余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悉数上阵,直接回答投资者疑问,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