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融资,原创>

业绩分化加剧 药企淘汰赛提速

记者 彭婷婷

2020-05-04 17:24:2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4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记者 彭婷婷)医药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与2020年一季报陆续披露,拼研发、晒新品、赛业绩……疫情之下,医药行业分化程度再次加深,哪些公司业绩用实力抢镜,又有哪些公司持续亏损?

图片来自CNSPHOTO

业绩分化明显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有270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盈利,占比82%;58家净利润亏损,占比18%。其中,化学制药板块89家盈利,18家亏损;生物制品板块27家盈利,9家亏损;医疗器械板块59家盈利,仅6家亏损;中药板块58家盈利,10家亏损。

其中,一季度首亏的恒康医疗表示,受疫情影响,所属医院门诊、住院患者相对减少,同时所属制药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导致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医药生物上市企业业绩分化明显,服务类企业亏损较大,而与抗疫物资相关的医疗器械、中药类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较少。

2019年是我国医药行业急剧变革的一年,尽管面对着医药市场的严峻形势,国家带量采购等密集推行的医改政策带来的降价、监管合规和市场竞争压力等,但是不少医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却表现良好,延续了增长态势。

从已披露的医药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来看,华东医药承压而上,以医药工业为主导,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美产业,拉动公司业绩。报告期内,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保持稳健增长。201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4.4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15.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08%。

华润三九实现营收147.02亿元,同比增长9.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2亿元,同比增长47.51%。对于业绩增长,华润三九表示,公司在2019年主动进行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创新体系的构建,强化品牌建设,提升运营质量与效率,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

但也有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净利润为负数的有亚太药业和览海医疗。其中,览海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下滑253.07亿元。亚太药业亏损最为严重,营收为7.09亿元,同比下滑4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69亿元,同比下滑1095.57%。2019年,亚太药业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失控,对其造成重创。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医保用药采购体系在进行深度改革,这对很多公司的冲击非常大,有公司受损也有公司受益,这是业绩分化的重要原因。

抗疫个股表现突出

医疗器械公司由于主营业务需求量大增,从已披露业绩的相关公司来看,万东医疗、硕世生物、英科医疗、东方生物、祥生医疗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其中,由于新冠检测试剂销量突增,硕世生物仅今年一季度净利就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公司1月份至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27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70.91%。而硕世生物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0.84亿元。

陈尊德表示,部分公司因为疫情期间订单的提振,业绩得到较大程度的修复。例如呼吸机、测试试剂、一次性消耗品等医疗设备,今年的需求量会非常大,所以,抗疫相关公司业绩爆发也是可以预期的。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4月以来,在医药行业创新高的个股中,当属疫苗行业关注度最高。在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疫苗行业主要5家龙头公司全部榜上有名,依次为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康泰生物、华兰生物、沃森生物。

不过,疫苗公司从业绩角度来看却并不尽如人意。已公布一季报的长春高新一季度同比增长11.44%,华兰生物同比下滑6.74%,沃森生物更是亏损-0.18亿元同比下滑-138.13%。以沃森生物为例,该公司一季度业绩亏损主要因疫情因素导致疫苗接种暂停、物流不畅等因素所致,但公司表示一季度批签发整体实现良好增长。

除了疫情催化的板块外,创新药的行业龙头恒瑞医药,CRO行业的昭衍新药也创出了新高。陈尊德认为,新药研发具有投入高、周期长的特性,非常需要资本市场支持。近年来,由于临床需求的增加、政策的鼓励、投资环境的改善等,都为国产创新药蓬勃发展提供了基础。

行业洗牌加速

对于国内绝大多数的药企来说,现阶段面临的形势可能远比预期更为恶劣。在2019年出台的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又叠加疫情因素,药企进入新一轮淘汰赛。

事实上,并购重组一直是这两年医药行业热点。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并购活动较为活跃,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交易数量环比增长35%,交易金额增长45%达到108亿美元,其增长主要来源于境内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

而疫情之下,许多细分赛道开始主动或被动地加速进入变革融合阶段。上个月,康恩贝拟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转让所持有的康恩贝约5.3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转让价格为每股6.5元。这意味着,该项交易完成后,康恩贝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康辰药业也于近日发布公告表示,拟9亿元收购港股上市公司泰凌医药资产,并定增募资4亿元。4月21日,公司、子公司与相关主体签署《关于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公司子公司康辰生物向泰凌国际股东BVI公司支付现金9亿元(暂定对价,分三期支付)购买其持有的泰凌国际100%股份;收购完成后,泰凌医药子公司泰凌亚洲对康辰生物进行增资,预计增资金额3.6亿元,增资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康辰生物40%股权。

“医药股的最大变量是合规条件下的真实市场能力,未来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尤其是医保用药采购改革的深度推进,灰色地带会越来越小,市场洗牌加速,到时就知道谁在裸泳了。”况玉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寇未南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