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五一小长假在即 能出北京吗?返京后会不会被隔离?

记者 王立芳

2020-04-28 10:54:1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立芳)今年五一连休五天,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以来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有不少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已经开始计划着如何利用这次长假离京出游或探亲。不过,由于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并不统一,很多有离京打算的人不敢贸然出行:目的地允许进入吗?离京后再返京,是否需要再隔离14天呢?

按照北京市最新调整的进出京隔离政策,京津冀健康状态实现互认,持“未见异常”健康码的人员可在京津冀地区通行,在津冀地区连续住满14天的来京人员、北京市往返津冀的人员,不再实行居家观察。也就是说,离京赴津冀两地再返京不必隔离,但这是否意味着五一可以在京津冀三地畅行无阻?

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的老家在河北省涿鹿县的农村,本打算利用五一假期回乡探望两个月多没见的父母和孩子,但没想到就在提前打电话咨询老家的防疫政策后,本来已经决定好的五一出行计划又变成了未知。

“老家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回乡进村需要提供我居住地医院或街道出具的纸质版健康证明,光有健康码绿码是不行的。可是我咨询了所在地街道,对方也不清楚怎么开这个证明。”李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居住在北京市通州区的徐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当得知北京市往返津冀不需要居家隔离后,他准备利用五一假期回趟河北沧州老家。提前打电话咨询时,老家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询问他的行动轨迹,徐先生如实告知近期有经过目前仍为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北京市朝阳区。随后对方表示,从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需要进行14天隔离,不建议回来。“为了保险起见,我决定还是不回去了。”徐先生表示。

李女士和徐先生的情况属于返京容易回乡难,二人的经历证明,虽然京津冀三地健康状态已互认,但由于基层防疫政策差异,五一离京出行还是要谨慎,最好提前致电咨询清楚。

而另一部分人,则面临出京容易返京难的局面。因为按照北京市目前执行的防疫规定,从津冀以外省份进京或返京人员一律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观察。由此可见,今年五一计划出京的人士还需“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