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五一或近亿人出行 湖北倡导无预约不出门

2020-04-26 11:31:25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32 分享

五一小长假临近,憋了许久的全国人民将迎来今年首个黄金周假期,随着国内疫情稳定,人们出游的欲望也逐渐抬升。携程发布的报告预计,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总接待人数将有望达到近亿人。各地出游要求如何,出行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untitled.png

资料图 CNSPHOTO供图

飞猪联合高德地图发布的五一出行预测数据显示,近三周以来,五一旅游搜索热度持续以超90%的周增长率攀升。

携程发布的报告预计,五一出游人数预计将达到清明的两倍以上,算上数据误差,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总接待人数将有望达到近亿人,将出现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尽管从数据看来大家五一的出行意愿很高,但很多省份依旧谨慎。4月25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日出游提示。湖北省文旅厅表示,所有旅游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广大游客务必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渠道,预约购票、按时段入园,切勿不预约盲目出游。

湖北省文旅厅温馨提醒广大游客,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恢复开放旅游景区限量接待,实行严格的流量管控制度,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目前,各景区仅开放室外区域。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4月24日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市属11家公园中的十家售票公园将首次全部实行“网络实名预约购票、实名验票入园。据悉,这十家公园分别为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

另外,在上海,相关部门表示,五一假期期间上海部分知名景点处于关闭状态,括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东方明珠城市广场及零米大厅、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东方明珠浦江游览等场所。此外,上海海洋水族馆、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等景点也暂时不开放。

深圳部分景区也作出限流规定。东部华侨城大峡谷园区每天限定9000人次入园,所有室内项目和演出活动暂不开放;深圳野生动物园入园需提前在官网预约,整个动物园只有天鹅湖餐厅有限开放。

另外,因清明假期“人山人海”紧急限流登上微博热搜的安徽黄山景区,是否也为五一假期做足了准备?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近日在其网站发布消息,景区北大门4月29日恢复开放,北大门每日最大接待量控制在1500人以内。

早在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就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4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假期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的心,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如果已经有出行计划了,那么在乘坐交通工具及景区游玩时应注意什么?

冯录召表示,乘坐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一个人际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手部卫生;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乘坐交通工具时,要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景区内饮食时,建议首选外带食品;若需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推荐大规模聚餐,也不建议携带婴幼儿进入餐厅。在餐厅期间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综合自:新华网、央视新闻、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