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境外输入病例形势严峻 黑龙江如何“逆行”

记者 王彤旭

2020-04-16 16:00:4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4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彤旭)如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让人没想到的是,黑龙江省内边陲小城绥芬河以及整个黑龙江省因境外输入病例而面临严峻考验。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4月16日早发布最新疫情通报:4月15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2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截至4月1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6例。面对大量的境外输入,黑龙江的真实情况如何?

绥芬河从零确诊到成全国焦点

4月2日,绥芬河首次出现在黑龙江省卫健委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疫情通报中。从一直保持本地零确诊,到一周之内输入59例确诊病例,常住人口仅几万人的绥芬河承受了巨大压力。

随着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继续临时关闭,当地小区也再次进行封闭管理。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7日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管控工作,严格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市所有小区自4月8日6时起实行封闭管理,严守小区大门、楼道单元门和居民家门。

按照要求,小区居民每户可每三天派出一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且当天必须返回,进出小区人员按“通行证登记+扫码+测温+戴口罩”管理。

“每个街区都被简易隔离带拦着,街上行人很少,感觉又回到了疫情暴发初期。”绥芬河市居民孙育华认为,回来的都是中国同胞,理应接纳。“作为普通居民而言,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少出门,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在需要的时候,尽自己所能捐款捐物给予援助”。

“我家旁边就是一个对外宾馆,疫情发生后,每天好多次都能看见楼下大客车送回国人员来隔离。据一名亲属在国际客运站工作的同学所说,外面温度还是零下,担心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车里又不能开空调,司机十分辛苦。”据牡丹江市民小月(化名)回忆,清明节当天正值下大雪,当地志愿者去为归国同胞到处搜集厚衣物,向小月一样的大学生也被呼吁当志愿者,零接触为执勤人员送餐。“有许多同学积极响应参与志愿活动,我们大部分是00后,19年刚高中毕业,可既然家乡需要我们,我们就积极响应号召,大家都很爱这座城市”。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绥芬河市居民钱玉良表示复课是最大的难题。“高三学生现在没法上课,全市只有一个普通高中一个职业高中,职业学校因防疫被征用。”钱玉良告诉记者,针对线下复课高三年级曾多次组织投票,但疫情来势汹汹,许多家长表示反对。“小区封闭,孩子怎么顺利到达学校,中午吃饭要摘掉口罩是否安全?这些都是我们担心的。但与此同时,虽然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但压力一直如影随形”。

省内地区进入“战斗”状态

管辖绥芬河的牡丹江市也进入“战斗”状态。

“牡丹江市大宾馆几乎住满了归国隔离的人,医院也在清床位为接下来的战役做准备。现在本地社区严防死守,跟今年春节假期时没有差别。”在牡丹江市东宁市任职公务员的李鑫(化名)告诉记者,目前机关事业单位轮流到小区值班,她的最近值班时间为4月17日早7点到中午12点。“我们现在三班倒,时间为早七晚九。好一些的小区有警卫室,如在老旧小区值班则要站在太阳底下,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人手吃紧,现在我们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李鑫说。

“清明前刚结束两个月的社区防疫,马上又要去隔离宾馆执勤,既累又怕,但也要咬紧牙关。在牡丹江市,在黑龙江省,比我付出更多的不知凡几。我们能做的是竭尽所能将危险隔离在口岸、在医院、在方舱、在隔离地、在校园外,祝我们成功。”一位牡丹江市警务人员在社交媒体如此表示。

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哈尔滨市,未独立封闭的老旧小区此前已经拆除的围挡又重新安装起来,封闭管理的小区管控也更加严格。

“此前已经可以正常进出,有时也不需测体温。但4月15日小区发布公告,从当日开始,出小区需凭借本人身份证领取出入证,返回后扫码测体温,出入证也要交回。”哈尔滨市南岗区中浩华尔街居民孙女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现已全面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无论装修、搬家、亲属探望各种原因,一律不允许外人进入。

“进超市必须扫龙江健康码测体温,如开车进入进车库也要扫码。健康码能记录扫码人的行动轨迹,一旦发生疫情也便于追溯。”孙女士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本地只有一个市医院、一个中医院、一个妇幼保健院和一个传染病医院,人少且医疗资源匮乏。”绥芬河市民赵女士表示,之前绥芬河并无确诊病例,也没有抗疫经验。现在所有的酒店和医院都住满了人,就连体育馆也被改成了隔离场所,处境十分艰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4月13日,辽宁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方舱医院指挥车、移动X线机、移动CT机以及12名工作人员出发赶赴绥芬河。4月14日,辽宁省再派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教授,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指导重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据了解,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在省内其他市(地)组织医疗预备队1000人,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了医疗预备队433人,用于满足定点救治医院人员需求。截至目前,共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卫生健康部门调剂了15台负压救护车以及医用设备3408台件。

另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绥芬河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同时还援助了50余种疫情防控用品。湖北省、吉林省也纷纷捐赠防疫物资。

“家父于3月21日援鄂归来,4月4日解除隔离后,主动申请4月7日上班。看到绥芬河疫情形势严峻后,经过4月5日简单的调整状态以及探望了八十岁的奶奶,又再次奔赴绥芬河。”一位黑龙江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