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多家药企因疫情暂停临床试验 新药上市或将延期

记者 颉宇星

2020-04-15 11:51:4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越来越多的药企宣布临床试验暂缓,这也意味着其研发的新药也将暂缓上市。此外,受制于临床试验暂缓,国内部分主营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的企业(以下简称CRO)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从目前来看,药企恢复正常尚需时日。

downLoad-20200415120344.jpg

资料图 图片来自CNSPHOTO

相继宣布暂缓临床试验

据悉,从今年3月起,部分药企就开始宣布暂缓临床试验。今年3月18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生物技术公司Addex Therapeutics的首席执行官蒂姆·戴尔表示,公司几乎所有的临床研究停摆,医疗保健系统已不堪重负。  

今年3月23日, 美国医药公司礼来宣布将延迟启动大多数新研究。该公司表示,疫情大大影响了全球医疗服务体系,为确保患者安全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医疗系统的压力,公司决定在疫情期间暂停大多数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希望以此减轻参与医疗机构的负担。

此外、辉瑞、默沙东等知名药企也宣布暂停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

据生命科学行业市场咨询公司Evaluate旗下的公司Vantage测算,由于全球疫情暴发,估计将会有315项临床试验研究受其影响而延迟,这些研究原定将于今年年底到期,涉及逾17万个受试者,涉及金额可能高达200亿美元。

对此,医药行业咨询管理专家林小芳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疫情暴发必然会对药企的临床试验造成影响,包括受试者招募、对照试验的有效性,以及患者随访等方面,这也意味着其新药上市将延期。

另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一些还没有招募到患者的项目已经暂停了,正在进行研究的项目的进程肯定会受到影响,临床试验的节奏拉长,这就有可能丢失一部分患者的数据,影响实验结果,对于药企来说,这也意味着成本大幅增加。

国内部分CRO企业受冲击

由于国外药企暂停临床试验,国内的CRO公司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其中包括药康明德、药明生物等企业。据悉,CRO即合同研究组织,其可以在短时间内为医药企业提供研究服务,从而帮助缩短新药研发周期,提高新药研发成功率,降低新药的研发成本。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CRO市场规模仅为37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2018年达到678亿元,2015-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1%,保守估计今年我国CRO市场规模将接近1000亿元。

国内知名CRO企业药明康德被称为医药界的“富士康”,其去年营收同比增长33.9%至128.72亿元;新增客户超过1200家,活跃客户超过3900家。其60%的收入来自于美国客户、23%来自中国客户、12%来自于欧洲客户。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占其整体收入的比重约为32.5%。但疫情对其今年业绩造成冲击,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近日表示,疫情让公司错失了约一个月在中国区的运营时间,公司的临床试验服务业务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公司在美国的研发与生产基地也受到了疫情影响。李革表示,药明康德启动了业务连续性计划,以减轻疫情对客户项目交付时间的影响。

同为CRO的药明生物也受到了影响。该公司管理层表示,疫情影响力超预期,公司早前也鼓励员工在家办公约一个月,导致部分必须在实验室进行的试验进度略受影响,目前公司98%的员工已复工。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CRO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临床试验正在缓慢恢复中,这一过程中主要难点在于需要重新招募患者,由于疫情期间严格管控,以前已经招募好的患者无法去医院就诊,也无法随意走动,导致监测难度较大,尤其是妇科、皮肤科等方面的药品临床试验开展起来还是较为困难。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