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涨价、道歉、恢复原价,餐饮业“反转之路”不必再走

2020-04-14 10:23:47红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1 分享

4月11日早,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在个人微博发布声明称:“我们确实涨价了,这时候涨价不对。从今天开始,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这是继海底捞涨价、道歉、恢复原价后,又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反转之路”。

餐饮业复工复产,涨价的除了海底捞、西贝,还有喜茶、奈雪以及其他餐饮企业、店家。受疫情影响,多数餐饮企业损失惨重,再加上餐饮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等物价上涨,一些餐饮企业进行“回血性涨价”也无可厚非,可以理解。但正如网友所言:涨不涨价是商家的事,消费与否是消费者的事。

目前来看,海底捞、西贝、喜茶涨价,消费者并不买账,“回血”不成反倒“失血”,且这种反转的正向公关效果也在减弱,涨价、道歉、恢复原价这样的反转操作将不再叫好。

就涨价一事,海底捞承认属实,称涨价和人力成本、原料成本上涨有关。与海底捞不同,西贝一开始否认涨价的说法,随后承认“我们确实涨价了”,但没有对涨价原因做出解释。当然,我们不难理解其涨价动机,也不必过分苛责。但选择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消费者手里,更多人的态度是:理解,但不会去消费。

可见,消费者这把“韭菜”也不是那么好割的。究其原因,商家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受损,忽视了疫情对消费者的影响。只预测到消费者潜在的“报复性消费”,而没有意识到在此特殊时期涨价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价格变化影响需求的道理就摆在那里,更何况是需求弹性如此之大的餐饮行业。

商家想要靠涨价来“回血”,这样一来,无疑把疫情对自己的影响部分转嫁给消费者,这样的策略本质上是“吸消费者的血回自己的血”。本就处在疫情影响之下的消费者,能够容忍商家的“二次压榨”吗?

疫情之下,没有受益方,涨价、道歉、恢复原价的“反转之路”从第一步——涨价,就不该迈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了海底捞、西贝的前车之鉴,还会有人在这条路上“翻车”吗?不好说。

但不管怎样,餐饮行业都应该意识到,吸消费者的血是回不了血的,反而会得不偿失。要把心思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在其他方面降低成本(比如海底捞将依靠包装“瘦身”等来降低成本),探索多元化经营,寻找新的造血系统;同时把目光放长远,防止因小利失大益,从全局出发,重视品牌维护和消费者口碑建设,确保企业核心的“血液”流通系统畅通。

(原标题:涨价、道歉、恢复原价,餐饮业“反转之路”不必再走)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