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商务部:消费券在个别地区乘数效应达11倍 短期效果已现

记者 贺阳

2020-04-09 18:55:1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1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贺阳)“据初步了解,目前已有7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回补,在短期内取得了积极成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于4月9日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untitled.png

杭州市民在扫二维码领取消费券 CNSPHOTO提供

中国商报记者看到,为刺激消费回暖,南京、杭州、济南等地纷纷出台政策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不少企业也纷纷跟进,推出企业版消费券,促进消费。

高峰介绍,比如,杭州发放的消费券已核销2.2亿元,带动消费23.7亿元,乘数效应达10.7倍;郑州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当前发放消费券的近50个城市中,超过80%的消费券涉及餐饮业,其次是旅游业,占比42.5%。此外,零售、住宿、体育等也是此轮消费券热潮中的重点行业。

数据显示,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3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中旬增长0.9%,比2月下旬增长3.2%。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下,企业复工营业提速扩面,市场消费触底回升、稳步向好。全国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百货商场、品牌便利店、电商平台及快递开业率均在95%以上。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稳中回落。

高峰表示,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将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付颢琬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