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便利蜂首进山东两店同开 济南便利店混战再添变数

记者 冉隆楠

2020-04-09 16:56:4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冉隆楠)山东济南的便利店市场迎来了新的变数。近日,便利蜂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的两家门店同时开门营业,这也是其在山东地区的首批开业门店。据了解,便利蜂在山东还有近十家门店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近期在济南、青岛相继开业。可以预见的是,济南的便利店竞争正在变得愈发激烈。

downLoad-20200409170652_wps图片.jpg

资料图 中国商网 马文博/摄

便利蜂济南两店齐开

今年2月初通过云招商形式拿下山东地区的营业执照后,便利蜂迅速在济南落地了两家门店。走进刚刚开业的便利蜂济南帝唐大厦店,中国商报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店内货架摆放得整整齐齐,在售的既有便利店内常见的小吃、零食,也有很多在网上才能买到的网红食品。

记者注意到,在便利蜂风幕柜中销售的面包、甜品和便当,有很多都是首次出现在济南市场。这些食品因为没有添加剂,保质期普遍很短,全部采用的是电子价签。

店员告诉记者,这些电子价签全部是用无线网络和便利蜂的中央系统相连,由系统根据销售时间、库存等数据,实时调整价格和促销政策。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电子价签会从黑底变成红底,这时的价格一般也会更优惠,这样就能保证消费者总能吃到新鲜、健康的食品。

和传统便利店不太一样的是,便利蜂普遍运用的是自助收银模式。在便利蜂济南帝唐大厦店的收银台上,摆放着五台自助收银机,顾客在这里自助扫码结算,通过便利蜂的App或微信、支付宝完成付款。店员表示,便利蜂并非无人便利店,采用自助收银模式是为了减少顾客排队现象。

据悉,自2016年12月21日创立以来,短短三年多时间,便利蜂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覆盖北京、上海等十余座城市,门店数量达到1500家左右。

济南便利店混战进行时

便利蜂的加入,使得原本就竞争激烈的济南便利店市场再添变数。和便利店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上海及沿海城市相比,济南的便利店市场还不算成熟。不过,随着近几年来便利店行业迅速崛起,不少便利店品牌都到山东“跑马圈地”,尤其是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更是便利店品牌在山东布局的必争之地。

除了刚刚入局的便利蜂之外,此前7-11便利店也准备落地济南。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山东济柒壹壹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于去年7月19日成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函卿曾对媒体表示,济南的7-11便利店大概率将于今年落地,前30家为直营门店,之后可能开放加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的登记状态为“注销企业”,核准日期为4月3日。

目前在济南布局的便利店品牌,既有外来的便利店品牌嗨家、倍全、讯猫等,也有电商布局的小店,如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还有一些本土品牌如统一银座、宜快宜慢、华联鲜超等。如今,便利蜂在济南迅速落子,会否给济南便利店市场带来新的变化,仍需长期观察。

不过,便利蜂的扩张也并不仅限于济南。便利蜂相关负责人透露,便利蜂在山东还有近十家门店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近期在济南、青岛相继开业。虽然2月初才拿到营业执照,但在这之前,其市场调研、山东团队组建等工作就已经开始进行了。

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山东是便利蜂在华北地区的重点市场之一,今年会全力推进在济南、青岛的布局,希望能尽快让更多的山东消费者体会到便利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