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疫情“逼”出“2.5天小短假” 弹性作息有望全面落实吗

记者 王彤旭

2020-04-09 17:25:1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3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彤旭)居家隔离、足不出户,旅游行业在疫情期间陷入停摆。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江西、浙江及甘肃省陇南市三地于近日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鼓励休假旅游,助力消费市场复苏。弹性作息有望全面落实吗?

“每周已有两天休息日,再加上半天喜闻乐见”“必须支持,希望能尽快全国推广”......众多网友发声支持。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2.5天休假制并非“新曲”,实为“旧弹”。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弹性作息以来,已有河北、江西、浙江、广东、辽宁、重庆等十余个省份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2.5天休假模式。

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江西南昌市民李立(化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在4月3日收到了单位弹性休假的通知,当天吃完午饭就下班回家了。

据了解,江西省弹性作息制并非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而是遵循法定的周工作总时长,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将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鼓励居民消费休闲。

“休假制开始实行后,我平常的上班时长由工作的完成度决定,如在原有的上班时间内已完成任务,就不会延长周一至周四的工作时长。”李立说。

业内普遍认为,增加闲暇时间是为了鼓励消费,而不是为了“宅”家休息。对此,江西多个地市提出,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

有人享受福利,亦有人表示“求而不得”。在采访过程中,有多人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难以享受弹性休假福利。

“本省假期制仅包括今年二季度的三个月,机关事业单位是主要受益群体。鼓励支持而不是硬性规定,意味着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制造业本就忙碌,平时双休都不保,加上疫情期间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经承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更不可能完全落实。”江西新余市民钱玉明说道。

“已听说有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的消息,但目前我们连法定休假日都无法保证,更无法奢求在正常工作日的基础上多出半天的假期。”杭州市某银行高管刘筝(化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按工作年限来算,她应当每年有15天的年假,但一直难有休假的机会,周末也时常无休,算来已有几年未休过年假了。

“因工作十分忙碌,即使上交休假审批也不会通过。虽然会给予几千元的经济补偿,但我十分疲惫,更需要的是休息。政策无疑是有益于上班族的,但对没条件的企业而言,想要真正落实几乎是不可能的。”刘筝说。

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也表示难以完全落实。沈阳市一位不愿具姓名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表示,对于管理人员而言,绝大多数都不希望员工休假。“平时我自己周末也在加班,才能够维持正常运转,额外假期确实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

浙江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目前可能只有事业单位、工作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有条件实施2.5天小短假,而增加休假势必会带来用工成本的变化,进一步拉大不同行业人群在休假权利上的差距。政策出台应审慎缜密,落地实施更需周全考量,2.5天小短假的落实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