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多管齐下应对风险 农产品稳产保供下好先手棋

依琰

2020-04-01 18:28:2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25 分享

随着海外疫情的暴发,全球多个粮食出口国叫停出口,越南首先宣布禁止出口大米,哈萨斯坦、塞尔维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也纷纷限制本国粮食出口。作为粮食进口国,中国会面临粮油涨价等危机吗?

联合国发出预警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官方网站写道:“除非我们快速采取行动,保护最脆弱环节,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通畅,缓解疫情蔓延对整个粮食体系的影响,否则我们面临粮食危机迫近的风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计,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糟糕情况或将在4月和5月出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目前,已经发现粮食在多方面遭遇多重挑战,例如粮食运输和家畜养殖等。但截至当前,食品供应依然充足,粮食产业所受冲击颇小。不过,高附加值农产品涨价的几率更大,例如肉类等易腐烂食品;主要粮食现在供应充足。

对此,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其中,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高达6.64亿吨。而在进口方面,2019年我国进口大米260万吨,其中进口越南大米仅48万吨。

与此同时,我国稻谷和小麦已经连续多年供给充裕,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除了产量充足之外,我国还有巨量的粮食储备库存。近年来粮食储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在中央储备规模保持稳定的同时,从2014年开始,国家按照“产区保持3个月,销区保持6个月,产销平衡区保持4个半月”的市场供应量要求,重新核定并增加了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各地已全部落实到位,大中城市还建立了满足市场供应10天至15天的成品粮油储备。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品种结构中,小麦和稻谷等口粮品种比例超过70%。

多管齐下促农产品生产

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农资需求旺盛。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马继红日前表示,作为农资流通的重要渠道,全国供销合作系统加大采购调运和储备力度,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截至目前累计储备春耕备耕农资达到2758万吨。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疫情给“菜篮子”产品的生产、流通带来的影响正在快速减小。同时,对生产后期影响有限。从全年来看,蔬菜及肉蛋奶等产品供应形势将会越来越好。农业农村部最新调度显示,我国“菜篮子”产品生产总体稳定。其中,3月21日至3月27日,全国在田蔬菜面积达6021万亩,比前一周增加361万亩;蔬菜收获产量805万吨,蔬菜产品供应总量有保障。

事实上,这些成效与之前中央到地方的精准施策密切相关。据报道,疫情发生后,国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从全国的情况来看,重点“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市场价格有涨有跌。随着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有序恢复,供需紧平衡状态有望改善。

同时,面对去年以来猪肉价格上涨的情况,国家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扩大生猪养殖、增加猪肉供应的举措。为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16条措施,明确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难点堵点,推动生猪养殖及相关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自然资源部允许养殖设施占用非基本农田的一般耕地;国家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也打开闸门,项目资本、金融资本纷纷流向生猪养殖业;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清理不合理禁养区划定,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和强化监督范畴……一系列举措既有宏观指导性,也有现实针对性。

在地方层面,黑龙江提出出栏2万头猪奖励60万元的政策;河南、海南、吉林等地也出台了针对性的政策,通过提高补贴等措施鼓励生猪养殖。除了现金奖励,各省(区、市)还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防疫支持、绿色运输通道以及指导服务等。

保供应、稳价格发力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价格的短期波动与供应状况密切相关。随着天气回暖,蔬菜生产逐渐进入旺季,产量还会稳步上升,供应量总体充足。部分品种会出现阶段性价格上涨,属于正常的季节性、规律性波动。从禽肉产品来看,疫情发生初期,家禽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出栏对市场供应的影响将集中在四五月份,可能会造成一些减产。不过,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表示,从全年来看,根据目前调度的趋势,全年有可能是持平或者略增,还能把损失补一部分回来。

有媒体撰文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必须采取有效举措,稳妥有序推动农业生产秩序恢复,积极组织蔬菜、肉蛋奶等副食品生产,推动农产品供给总量与质量的稳步提升,为全年物价水平的总体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价格执法,对于一些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引导社会各方共同维护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秩序。(依琰)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