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疫期北京租房现状:短租隔离成“刚需” 到期换租亦是难题

记者 王彤旭

2020-04-01 14:48:1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0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彤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成为热门高频词汇,而当两个词语碰撞在一起的时候,会给无房的租房客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北京的租房者,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面临的租房难题。

untitled.png

资料图。中国商网 马文博/摄

“租房已到期,找不到合适房源,寻北京海淀上地附近合拼14天隔离期的租客”“求能隔离的房子,也可长租“......近日,许多返京人员发现原有租房无法入住,亦有许多预计4月初返京的租客在社交媒体发帖寻找“拼友”共同隔离,“隔离房”成为“刚需”。

3月31日,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军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所有外省市返京人员一律实行14天居家隔离或集中观察。

“预计4月初回京,现已得知回京后我无法返回合租的房子,不仅其他租客反对,社区也没有隔离点。社区工作人员让我找公司解决,而我的公司并无住处可提供给我”。返京日期临近,租居住于北京东三环的租客于欣磊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通过与在京好友互通信息,于欣磊打听到北京三义庙北里小区或可短租隔离,由居委会开具隔离证明,目前正准备联系。“如未找到合适房源,我就考虑入住民宿,也会考虑在疫情期间长租”。

“回京前物业工作人员通知我回京后不能在小区居住,并非合租室友反对,而是物业出于安全考虑做的决定,实际上房子还有两个月到期。”租住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北里小区的租客刘悦(化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通过协商,目前其所在的公司已为刘悦安排宾馆隔离,但她依然为隔离期满后的租房问题担忧。“现在的小区都是出来容易进去难,隔离期满我可能依然找不到房子”。

“海淀西小口有民宿可隔离,可开证明,14天2300元,可住俩人”......记者注意到,亦有民宿在社交媒体对外招租“隔离房”。

返京人员急寻房源,未离京租客同样面临租房难题。“房子3月底到期,房东不继续租了。疫情期间各小区封闭管理,搬家更是十分不易,但我还是默默承受下来。可新小区居委会又临时通知我,返程高峰期间禁止人员流动,不允许我搬进去。”居住在海淀区的租客陈思邈对记者表示,经协商,房东同意将租期延期一个月。“我要尽快找到允许搬入的小区,我在中介那里了解到通州有些小区允许进入,虽然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远,但到迫不得已的时候也是个选择。”陈思邈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于3月1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允许经审查后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进入社区开展业务。房源推广带看尽量通过VR看房、微信视频等方式。原则上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带一名客户,并尽量缩短带看时间。签订租赁合同(租期不得少于半年)并完成租赁合同备案后,由从业人员陪同承租人到社区申请办理出入证。

“从外地返回北京,隔离期满14天的租客可以搬家,但带看有难度。现在只能带看西潞苑小区,因其小区管理相对较松。之前有些小区也允许我们带租客看房,但随着这几天通州又发现有新增病例,就再次不允许外人进入了。”北京通州一位房产中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没有听说向社区报备并限制日看房客户人数的规定。“如果想要实地看房,能够借用小区内部的出入证带看,加上和门卫相熟,也能有所通融”。

但疫情之下,也有一些小区的做法显得不通人情。因现租房4月末即将到期,居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徐文茹(化名)正在寻找合适的房源,但三次被拒。3月31日,徐文茹在自如平台上看中了一处房源并选择线上预约看房,但随后接到了自如管家的电话,告知她因小区居委会管理严格无法出租,也无法看房。

“自如管家告诉我,该小区严格封闭管理,居委会不问人从哪里来,也不问是否已过14天的隔离期,就是不让签约也不允许搬家。和居委会沟通过,工作人员以‘如人口控制不住,恐有危险’为由拒绝。政策是一方面,但不同社区管理的严格程度也有不同。”徐文茹说。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