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留在国外的留学生:口罩紧缺,为学业坚持

记者 王彤旭

2020-03-24 14:51:0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8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彤旭)新冠肺炎境外疫情不断发酵,海外华人和留学生情况牵动人心。留守在国外的留学生情况怎么样,当地物资是否够用?中国商报记者采访到几名海外留学生,请他们谈谈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

为了学业选择留在国外

“我的语言课在2月初刚结束,离正式开学还有一个月的假期。不过,3月1号正式开学的时间被推迟到3月9号。前段时间上了一周网课后又停课了,学校通过邮件不断地更新开学日期,最新消息是下周正式开始上网课。”就读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章薇辰表示,目前她还没有在学校校区上过一节课,也没有和老师见过面。

“也考虑过回国的事,身边有的朋友为回国申请课程延期,但校方至今没有回复,办理课程延期的一系列手续很麻烦,而且租住的房子还没到期,贸然退租会影响我的信誉,索性就留下来了。”章薇辰表示。

就读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张华强表示,虽然他所在的埃塞克斯大学基本课程已尽尾声,但妻子所在的谢菲尔德大学还有为期一个月的网课。

张华强表示,“大部分留学生,尤其是一年制的研究生,如果明确考试已改为网考形式,那么考试也可在国内进行,他们可能会有回国计划。据我所知,最近埃塞克斯大学约有三四成的留学生选择回国。”

“从我身边的例子来看,经过新加坡、俄罗斯等某些城市中转允许回国入境的,基本上购买的民航客机商务舱的票价是三四万元左右。商务舱乘客之间间距更大,也会减少感染几率,普通的经济舱1万多元也能买到。不过,谢菲尔德大学还未通知考试时间和考试形式,我们夫妻无法贸然回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留学生都在当地留守。”张华强如是说。

张华强回忆,英国此前仅有几个确诊病例,从半个月前开始,全英确诊人数每日都在攀升。最近他所在的埃塞克斯郡还出现了非外来人口被感染的病例,他感受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张华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最近英国人意识到了病毒的严重性,在户外和公众场所的人少了许多,但是,直到现在依然很少有戴口罩的英国人。

对于在疫情期间的自身安全防护问题,张华强认为,居家隔离已经减少接触他人的频率,被感染的可能性不大。“此前英国首相对群体免疫概念的理解,使我们留学生感到非常恐慌,甚至有媒体报道预计60%左右的英国地区人口将受到感染,最后得到群体免疫力。以我国的防疫举措来看,强制隔离、禁止人员接触才是最有效的防控方式。我国国内在任何一个防疫细节的都十分到位,现在国内基本已无新增病例。对比之下,没有人相信群体免疫的理论。

张华强表示,“但是,好消息是英国政府终于实行了强制措施,关闭全英国的酒吧、咖啡馆、餐厅、影剧院等公众场所,同时警告群众不要出现在公共场合”。

口罩、卫生纸成紧缺货

章薇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此前她所在的高校通过邮件告知学生,称学校有完整的应对新冠肺炎措施,不建议戴口罩上课。不过,她还是坚持佩戴口罩。“确诊人数在两天前仅有200多例,目前已经超过1000例了。口罩也很紧缺,价格贵了很多。原来几元一个口罩,现在折合人民币要几十元。我们出门都会‘全副武装’,并在家囤了一些食物。肉和意面非常紧俏,一些生活用品也难以买到。”章薇辰说道。

att_81140[1]_爱奇艺.jpg

章薇辰在超市抢购厕纸,但货架上空空如也。受访者章薇辰供图

张华强表示,在英国,随着疫情进一步恶化,超市里也出现了抢购的情况,本地人会抢购大量洗手液和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由于我担心疫情最终将导致封城,接到学校改上网课的通知后,我就立即来到妻子所在的南约克郡。最近,我们主要在提供送货服务的线上大型超市购物,但是由于很多英国人也开始在网上大量购物,近两天许多超市已经停止送货服务,所以我们还是要每周出门一次采购必要物资”。

目前,张华强最大的苦恼是口罩不足。“我们手里的口罩现在不足20个,英国的实体商店已经买不到口罩了,亚马逊等全球性电商平台也很难抢购。国内的家人朋友给我们邮寄的口罩,我们最终也很难收到。有一个包裹一直显示在英国海关,已经半个多月了,没有任何进展,也不知道最后是否会像前几次一样被扣掉”。

相比之下,就读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高衷浩做好了充足准备。从中国开始限制人员流动时,他开始购买了一些口罩囤积起来。像万千个留守学生一样,高衷浩每天呆在公寓里,完全不出门。“最近回国的留学生还是挺多的,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在考虑要不要回国。但是,要和那么多人在同一个飞机上待十几个小时,风险也不小。而且我所在的城市兰卡斯特目前还没有确诊病例,最后还是决定不回国了”。

高衷浩表示,由口罩引发的“麻烦事”也不少。“虽然某些的极端事件只是个例,但确有部分本地人对华人留学生有不礼貌的行为,这样的事发生过很多次,现在非必要情况下,我不会出门”。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