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

快速扩张导致供应链及服务问题频现 生鲜电商谁能赢取未来

记者 张涛

2020-03-23 16:48:5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4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张涛)2019年是生鲜电商发力之年,生鲜交易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并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成为人们“宅”生活的重要支柱。但在生鲜电商快速扩张的同时,供应链和销售服务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也频频出现,成为掣肘行业发展的瓶颈。

近日,网经社“电数宝”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生鲜电商的交易规模为3225亿元,较2018年的1950亿元增长65.38%。

需求增长令各路资本纷纷进入生鲜电商领域,行业竞争可谓白热化。去年,京东7FRESH推出创新社区业态七鲜生活,美团买菜也上线试水,此外,蜜芽落地了首个生鲜前置仓。与此同时,传统零售商也不断进军生鲜电商领域以期分羹。

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去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共发生27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达72.6亿元,较2018年的67.12亿元增长8.36%。

不过,在这场浪潮之中,部分生鲜平台显得格外落寞,例如,小象生鲜全面退出江苏无锡市场;易果生鲜商品久未发货售后困难;妙生活关闭80家门店;呆萝卜扩张过快导致后力不足等。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只有稳定的供应链渠道和高质量的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和消费习惯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竞争模式将无法持久。

电商专业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收到用户维权案例显示,去年共计收到数百起对生鲜电商平台的用户投诉,其中以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本来生活、顺丰优选、易果生鲜、美菜网、每日优鲜、天天果园这八家平台居多。投诉热点问题主要聚焦在:商品质量问题、以次充好、久未发货、物流延迟、下单容易取消难、退款难且款项未及时退回、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差等方面。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去年6月12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买菜App”相关企业责任约谈会。叮咚买菜、盒马鲜生、联华鲸选、明康汇、倪的家、吾米、菜划算这七家平台到场接受约谈。其中,平台商品重量缺失、包装不够环保、水产检出孔雀石绿(农残)等问题被指出整改。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生鲜电商暴露的这些管理漏洞以及消费投诉问题,更多的是盲目扩张所导致的产品质量把控缺位和售后服务跟不上所致。

生鲜商品的毛利率很高,但由于产业链太长,包括了种植、选品、包装分拣、物流、损耗和营销等环节,直接导致产品损耗大、利润低。因此,解决之道是缩短供应链。通过缩短供应链来降低损耗并节约成本,才能够提高渗透率,从而真正获利。

曹磊认为,生鲜电商主要面临的难题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多级批发商链条导致毛利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二是自建冷链仓成本高,用第三方食品安全又难以保障。他认为,未来拥有全产业链资源和全渠道资源的生鲜电商企业优势将愈发凸显。加强冷链物流建设、加大生鲜供应链投资,对于这类企业尤为重要。生鲜产品品质是其生命所在,低质产品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标准化带来的价值是生鲜产品形象的统一、品牌价值的提升,既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又使价格得到保证、盈利能力增强,同时还能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和附加价值,扩大品牌影响力,最终赢得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