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疫情之下的归国留学生:相信祖国是最安全的

记者 王彤旭

2020-03-23 11:46:5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6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彤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境外疫情不断发酵,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我国一线城市进一步升级了口岸防控措施。在此背景下,我国海外留学生作何选择,那些选择回来的学子是如何打算的?对此,中国商报记者采访到一位此前归国的留学生,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面临的情况与选择。

“3月14日我作出回国的决定,那时我所在的高校还未关闭,而目前已处于关闭状态。” 3月16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应用计算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于靖平踏上了回国的旅程。

让于靖平下定决心回国的原因是当时英国对疫情采取的非强力控制以及 “群体免疫”的应对概念。“我认为‘群体免疫’是完全错误的做法,对英国当地有关部门的态度和举措也没有信心。疫情之下,对我来说回归祖国的怀抱才是最安全的。在我回国的时候,英国还没有出台任何有效的措施,大家也缺乏危机意识,不是很能感受到病毒可能会带来的影响。现在当地感染人数越来越多,记得英国上一次报告预计未检测出的感染者为5万-10万人,现在可能会更多。每天都在新增,风险指数也会越来越大。”于靖平说道。

作为抖音“红人”,于靖平也曾呼吁留学生在疫情还未严重起来之前抓紧回国,否则一旦疫情全面暴发,回国之路将十分艰难。“航班取消了很多,机票也难买到,好在英国政府近日出台了硬性的防控举措,许多想回国的留学生目前也就顺势居家隔离了”。

谈及回国的机票,于靖平表示,在考虑回国的时候曾看到网络上铺天盖地“一张机票18万”的信息,但实际他购得的返程机票并没有那么贵。“在决定回国后我查看机票价格,我在14日的时候购买16日的机票,相当于间隔两天,这种间隔时间很近的机票价格为13000元,许多提前购票回国的同学仅仅花费了四五千元。”

3月17日,于靖平经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转机,最终落地广州白云机场,随后从白云机场转机北上。3月18日,于靖平到达长春龙嘉机场,回到老家吉林省桦甸市。

于靖平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转机。受访者供图

3月19日起,于靖平开始在酒店隔离。他表示,“居住条件特别好,饮食也非常可口,都是家乡饭,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每天测体温三次,其中,中午是由医护人员测量的。每隔三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隔离期间一共要做三次。如隔离检测为阳性就会通知我,目前我并未收到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通知。”

于靖平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已经回国的留学生很多,但他身边选择“留守”的留学生也不少,原因则各不相同。有些是实在买不到票;有的是不愿意折腾;还有一些是因个人原因选择留守,比如担忧无法完成学业,还有一些涉及国内一线城市落户的问题,有必须在国外学满365天的要求。

“也有坚持留守不愿给祖国添麻烦的留学生,我有一个同学已经连续低烧了几天,但目前当地医院还表示无法接收。她决定不回国,担心万一自己是感染者给国内同胞带来危险。我给她发送了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和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让她按照方案尽量找到能服用的药物”。

谈及隔离期满的打算,于靖平表示,他将在今年9月28日毕业,预计六七月份返回英国。“这期间上网课也有难度,时差原因很可能要每天熬夜上网课。”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