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新闻专题>

“出门撸串”能实现了!多地恢复餐饮服务,但必须……

2020-03-10 16:25:57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92 分享

近日,四川、内蒙古、山东济南、浙江杭州、江苏南京、无锡等地的餐饮企业逐步恢复堂食,但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各地也对餐饮企业提出了诸多要求,其中包括禁聚餐、承办宴席、扎堆排队,提倡公筷等。

downLoad-20200310163449.jpg

资料图 图片来自CNSPHOTO

四川:低风险区全面恢复餐饮营业,但限制集体聚餐、承办宴席

3月10日,四川卫健委网站发布《四川省餐饮业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技术方案》,其中明确指出:

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正常营业,但限制集体性聚餐、承办宴席(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严格落实通风、清洁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中风险地区:有序开放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堂食服务,禁止集体性聚餐、承办宴席(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适当降低同时段内餐位密度,提倡电话订餐、网络订餐,鼓励提供线上供餐和无接触配送等服务。高风险地区:暂停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营业。

此外,提倡分餐。提倡采用小锅分餐、自助餐。提倡内部食堂分散就餐和错峰就餐、回办公室就餐或回家就餐。鼓励员工自带餐食和餐具。提倡使用公筷。

江苏无锡:有序恢复堂食,餐馆停止使用中央空调

据无锡日报报道,自3月9日起,餐饮企业可有序恢复堂食。首批恢复堂食的以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企业为主。

餐饮场所每日至少两次自然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自然通风的可使用机械通风方式,停止使用中央空调,无法通风的密闭空间暂不开放。各餐饮经营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公示本单位防控措施和顾客用餐须知,在入口处、收银台等处设置1米间隔线,明确专人引导客流。同时,推行“电子点餐+电子支付”模式。就餐时推行分餐制,餐饮企业提供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和就餐者自行分餐等不同分餐模式,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具备条件的火锅店,可实行“一人一锅”。

呼和浩特:1085家餐饮企业恢复营业,不提供宴席服务

内蒙古新闻网消息,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有1085家餐饮服务企业恢复营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疫情期间防控监管工作。餐饮服务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严格控制人员流量。提供堂食服务的餐饮单位,接待量不高于原有餐位数的50%。餐桌间距保持在1.5米以上,顾客间隔应保持在1米以上。实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鼓励预约订餐,如需候餐,等位区人均间隔1~1.5米,避免人员聚集。这期间,不得提供婚宴、喜宴等群体性宴席服务。

济南:餐饮单位可有序开放,顾客需接受体温检测

近日,济南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促进餐饮企业堂食经营的指导意见》,济南市餐饮服务单位可有序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可逐步向社会开放堂食。一些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着手恢复堂食服务,同时疫情防控措施并没有降低,顾客需接受体温检测,在体温正常并扫描“济南云+健康易通行”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后才能进入,在就餐时要按照一人一桌的标准相向而坐,且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杭州:近四万家小餐饮店恢复营业,严格落实消杀

3月9日,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上介绍说,杭州现有小餐饮店4万多家,目前营业率达到95.3%。《杭州市先期开放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指引》发布后,沿街小餐饮开放和防控情况总体良好,杭州市也积极鼓励他们提供外卖和打包服务。柯吉欣表示,杭州市当前主要是落实好商铺业主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消毒消杀、人员管理等各类防护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属地的镇街、有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在满足民生需求的同时,安全防护必须落实到位。

南京:餐馆逐步恢复堂食,顾客除用餐时间必须戴口罩

近日,南京市发布了关于加快餐饮行业复工复业的通知,不少餐馆、饭店正逐步恢复堂食。对照南京市餐饮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必须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餐饮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的全面消毒和安全检查,对于到店用餐的消费者,除了要凭绿码进店外,还包括进店测量体温、保持间距用餐、用餐时间以外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上海:满足防疫条件的餐饮企业可以恢复堂吃,加强人员测温、消毒

在2月29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在前期指导餐饮、家政、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结合行业特点分别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明确对满足防疫条件的餐饮企业可以恢复堂吃,全力推动行业复工复产,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加强现场检查。实地走访餐饮、家政、美发美容企业,对人员测温、消毒、台账记录以及餐饮配送、取餐、用餐环节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近期餐饮企业也在恢复之中,除了大多数餐饮企业一直在做的外卖业务外,堂食业务也已经在悄悄恢复,“出门撸串”已经并非不可能之事。但到餐厅堂食时,切记做好自身防护,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

(综合自:四川在线、央广网、内蒙古新闻网、济南日报、中国青年报、南京发布、无锡日报)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