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疫情之下 返城复工人员租房难

记者 王彤旭

2020-03-06 13:36:2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4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彤旭)“眼看返京在即,却找不到合适的出租房,等待我的只有住宾馆这种选择了。”家住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的李玉竹焦虑地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untitled.png

资料图。中国商网 马文博/摄

2月16日,李玉竹接到了房产中介的电话,问询房屋即将到期,是否考虑续租。“我目前独居,租住的房子是两室一厅,每月近6000元的房租让我有些吃不消。事实上,年前我就计划搬走。于是我表示不续租,并请他帮我寻找合适的合租房。”李玉竹说。

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恒山区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管控区,于2月8日开始实行封区管理。2月22日,鸡西市恒山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指导小组指挥部再次做作出调整,将该区解封日从2月23日延长至3月7日。

而早在2月14日,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发布通告,要求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对于原定2月25号返京的李玉竹而言,难题才刚刚开始。“我最早也要3月8日才能返京,而3月19号租房合同就到期了,那时我还未过隔离期。”李玉竹表示。

于是,李玉竹拨通了中介的电话,希望能续签一个月。但中介的回复却是房东不打算继续外租。“他还告诉我,目前绝大多数小区不允许非小区居民进入,租房难度很大,我这才有些心慌了”。

在自行寻找房源无果后,李玉竹再次请求中介从中协调,但房主的态度十分坚决。“中介帮我找到了外来返京人员可以直接进入的小区,在西北旺地铁站附近。三室一厅的合租房,目前只有一个租户,但这名租户强烈反对我入住,说‘在疫情之下,安全是第一位的’。”李玉竹对记者说道。

李玉竹多方联系房屋中介与在京好友,帮忙打听准许外来返京人员居住的小区,均无所获。“偶有我能进入的小区,但出租的都是日租房与民宿。中介无法事先查看,我不仅无法了解房子的状态、内部设施是否齐全,更不知道在我之前的居住人身份以及是否有疫情发生。”李玉竹告诉记者。

朋友们也频频带来令李玉竹失望的消息,不论是社区还是村镇,疫情期间都难以找到对外招租的房屋。正在李玉竹一筹莫展之时,有一位与她在京同住一个小区的同事在得知情况后,表示可以让她借住。

因为个人物品还在小区内,所以李玉竹致电小区的居委会询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才能进入。居委会方面表示,因其居家隔离的固定住所租期不满14天,返京后无法立即进入小区,想进小区需要持有14天的隔离证明。“所以我只能选择先在宾馆隔离。我的同事目前仍处于隔离期,在隔离期满后,才能帮忙将我的个人物品转移到她的住处。”李玉竹说。

3月5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防范和化解住房租赁行业纠纷指引》(以下简称纠纷指引)。针对因疫情引起的租赁履约纠纷,纠纷指引建议租期届满承租人暂时无法搬家腾房的,租赁中介企业或出租人应给予合理宽限期限。

李玉竹随即联系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寻求帮助,得到的答复为:此纠纷指引仅为建议,不具有强制效力。因租赁合同实为到期状态,重点仍在于同房主进行协商。“可以给房主看一下纠纷指引,促成问题得到解决。”工作人员向李玉竹建议。

怀抱期望,李玉竹从中介处得到了房东的电话。“尽管我讲了我的困难,请求延期几天,但房东就是不想再继续出租。在我给她看了纠纷指引后,她仍以‘房屋租期已到,需要翻装作为儿子的婚房’为由拒绝了我”。

李玉竹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万达广场附近预订了宾馆进行隔离。“我看到在我预计的入住时段内,宾馆几乎满员。现在我唯一希望的是能够平安度过隔离期,已经无心担忧隔离期满的租房问题了。”她说道。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