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5G建设“保卫战”打响 三大运营商立下“军令状”

记者 焦立坤

2020-02-24 13:51:4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1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5G网络建设进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迟,不过,一场5G建设的“保卫战”正在打响。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了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即三大运营商均表态,5G建设发展目标不变,要全面部署5G建设复工复产。

untitled.png

资料图。中国商网 彭荣岳/制图

工信部敦促加快5G发展

疫情打断了5G网络建设的正常节奏。据了解,甘肃、江西、安徽等省份均发布了5G项目延期招标公告。同时,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5G网络建设施工出现人手短缺的现象,一些小区、商业楼宇无法进场施工,另外物流受限也令5G设备无法到位。

2月22日,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信部在会议上强调,要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工信部要求电信运营商要及时评估疫情影响,制定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的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同时,工信部表示将研究出台5G跨行业应用指导政策和融合标准,进一步深化5G与工业、医疗、教育、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

工信部还指出,电信运营商要及时梳理总结5G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加快推广新业务、新模式、新应用。抓住5G在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业务发展机遇,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扩大网络消费,促进信息消费。

据了解,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紧紧围绕加快5G商用与发展,全面部署5G建设复工复产,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5G建设在落实“六稳”,带动产业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大运营商立下“军令状”

中国联通率先表态,将加速5G建设,打好5G复工“组合拳”。据了解,中国联通提出了加速5G网络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其中备受关注的“共建共享”正在深入实施。

中国联通表示,与中国电信达成5G共建共享协议以来,双方在全国31省份开通5G共建共享,已经实现了全国50多个城市的5G正式商用。截至今年2月20日,中国联通已累计开通5G基站6.4万个,网络覆盖所有直辖市、主要省会城市,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的重点城市。随着5G建设复工复产,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将全面开展5G网络的站点、室内外分布系统等共建共享,2020年将实现全国所有地市5G覆盖。

此外,2月20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就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快5G网络建设达成高度共识,确保5G建设目标不降低,上半年完成广东、浙江、江苏以及共建城市既定的5G建设任务,第三季度完成全国的既定建设任务。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王国权则表示,公司将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加快设计、招标、采购、施工等各环节进度,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全年5G建设目标。同时,公司将做好与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

尽管是“单打独斗”,中国移动也坚定地表示5G建设发展目标不变, 力争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董昕表示,公司将全力以赴做好通信、服务、防控三方面保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实施“5G+”计划。据悉,中国移动已完成5G一期工程建设,在全国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近期已全面启动5G二期工程设备测试和采购等工作,力争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确保2020年内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7.4万个,5G套餐用户数已经达到673.6万户。中国移动表示,接下来将丰富资费套餐,带动5G手机终端销售和5G应用普及。

5G应用崭露头角

引人关注的是,在当前这场“战疫”中,5G应用开始崭露头角,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这场疫情在延缓我国5G网络建设和用户发展的同时,也让国人第一次感受到‘5G+多种新兴技术’所带来效率提升,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步伐有望加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产业发展研究部主任工程师左铠瑞建议,加大5G投资力度,加快5G应用推广,将5G打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基于5G的远程诊断从试验室走向“临床”,加快了最新治疗经验的发现和推广;基于5G网络的测温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巡逻机器人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它们能测温、喊话、送餐、引导交通等,有效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守在各个社区、村庄以及重要交通枢纽上空的5G无人机,劝阻了一批批试图外出的居民和村民,提醒了不少人戴上口罩,预防传染;而“5G+景区”成为好搭档,弥补了宅在家里的人们无法出行的遗憾……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社会管理的艰巨任务,科学防控、技术防控的巨大威力已经显现,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并发挥起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下一步应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优势,加大研发和应用推广力度,在疫情信息的汇总发布、疫情发展的科学预判、医疗诊治的创新探索、物资调配的公允畅达、社区防控的强力有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科研管理与推进委员会撰文表示。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