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

国家邮政局紧急通知:允许快递员进小区

记者 蒋永霞

2020-02-20 15:57:5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 文/图)2月1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切实保障末端投递、加强一线从业人员防护,更好支撑疫情防控、物资运转、经济秩序恢复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此次通知除了强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措施与要求外,还对末端投递作出了相应的要求。最大的亮点就是对快递车辆不能进小区、社区投递的问题作出进一步的指导和要求。

通知强调,各地交通运输、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保障末端投递。要推动出台保障末端投递相关政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正常寄递服务需求。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在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

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接触,保障群众安全,很多城市的小区、社区都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快递车辆与快递员也不允许进入小区,快递车辆只能停在小区外边,用户也都要到小区门口取件。并且很多无人快递柜、智能快件箱由于都设在小区内,因此这时也不能利用上。快递车辆与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给快递末端配送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不仅影响快递配送效率,用户的快递服务需求也无法满足,最为关键的是,这种模式也并非真正的无接触配送。

2月19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赴北京圆通工体营业部、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韵达快递东直门分公司和北京市快递协会调研,不少快递企业都表达了当前的投递窘境,“末端配送现在遇到了难题。虽然车辆在城里可以通行,但人员无法进入小区,派件难度加大了不少”。

这次的紧急通知针对当下难题,提出行业指导与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这对于快递业的复工来说是极大的利好。

当然,允许快递车辆和快递员进入小区,并不意味着就能实现上门投递,快递员进入小区优先考虑的还是集中投递点。通知强调,在设立智能快件箱的管理区域,邮递员、快递员做好进出登记备案、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工作后,应允许其优先将邮件快件通过指定路径直接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尚未设立智能快件箱的管理区域,要划定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邮件快件,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等经验做法,以减少人员直接接触。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值关键阶段,复工复产的前提还是要防控疫情。因此,国家管理部门作出了快递员可以进小区的适当引导,但并没有提及上门配送,目前恢复上门递寄服务还需要时间。

2月20日,也就是通知发出的第二天,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某小区门口发现,顺丰、韵达、百世等快递车辆都停放在小区门口的空地上,快递员将该小区的快件摆放到地上,等着用户过来取件。顺丰的快递员告诉记者,还没有接到快递车辆和快递员可以进小区的通知。如此看来,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的落实还需要时间。但是,无论如何,快件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