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疫苗研发、口罩生产、央企复工……国资委回应相关问题

马文博

2020-02-18 16:04:46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31 分享

疫苗研发怎么样了?央企复产复工率几何?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做了哪些工作?2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答记者问。

8.png

资料图。CNSPHOTO供图

今年央企生产经营和改革任务目标会做调整吗?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表示,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超过80%。一部分没有开工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疫情形势严峻,暂不具备开工条件。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有的已达到100%。很多企业在春节期间和抗击疫情过程中一直正常运转,生产经营从来没有间断。

任洪斌表示,疫情对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对个别行业影响较大。疫情冲击之下,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产业链终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影响最直接。航空企业在春节旺季受到航班大面积停飞、退票的影响较大。景区、酒店、零售店关闭,旅游企业生产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但任洪斌也表示,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中央企业情况来看,影响也主要集中航空、旅游等行业。随着疫情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任洪斌介绍,国资委具体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积极有序、率先带头复工复产。二是加强形势研判,认真分析形势,强化预测预警,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的工作力度,以最大努力冲抵疫情造成损失。四是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把握好后疫情和疫情后市场恢复性增长可能带来的机遇,做好结构优化和稳产稳收工作。

在生产重点医疗物资方面央企做了哪些工作?

在武汉、湖北出现严重疫情的情况下,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始终处于紧平衡,个别地区还出现了短缺的情况,这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各方面都十分关注关心。

会上,任洪斌表示,在近两周的时间内,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抓重点、抓紧急”,积极投入到重要医疗物资的保障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二是积极利用中央企业产业链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商共建,共克时艰,共同推动产能提升。三是组织中央企业全力开展医疗物资海外采购。四是全力推动口罩机和压条机等紧缺设备研制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防护服、口罩需求剧增,生产防护服和口罩的机器也是一机难求。在组织攻关生产口罩机方面,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火速开展研制生产,国机集团平面口罩生产设备预计2月底前可以实现量产。同时,这些企业医用N95口罩机和压条机的研发生产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并将尽快投入制造,来解决目前口罩机、压条机生产瓶颈问题。

央企对国家就业以及人均薪水是否有支持?

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央企业对国家就业以及人均薪水是否有支持?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表示,春节以前,大多数中央企业已经启动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年前已经完成招聘工作的企业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后期需要在春招中开展招聘工作的企业,会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招聘工作稳步推进。现在已经有一些好的经验,比如,中交集团打造了线上招聘,专门负责人才招聘工作的中智公司,免费提供远程视频面试服务。

国资委将密切关注中央企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展,按照既定的用人招聘安排,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后续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为稳就业贡献力量。

如何协调涉药央企来加强研发疫苗和药物?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介绍,目前,疫苗研发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的推进,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赵世堂介绍,目前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中央涉药企业正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

首先是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成功率先研制出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并迅速提供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和各省市疾控中心用于一线检测。目前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在病患筛查、病毒检测分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次,在深入研究严格论证的基础上,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提出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治疗危重病人的建议,经科技部紧急立项,在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制备的康复者血浆已经成功用于10名危重病人的治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

第三,疫苗研发也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的推进。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第四,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目前正在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的生产,目前在加大马力,保障市场供应。(中国商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