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复工首日打车通勤成首选 网约车企业严阵以待

记者 祖爽

2020-02-11 13:54:5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史上最长”春节假期结束,2月10日多地迎来企业正式复工的第一天。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多地公共交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不断升级,但受疫情影响,选择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通勤的上班族也不在少数,早高峰期间甚至出现打车难的情况。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以及返工高峰,多家网约车企业也已严阵以待。

0425网约车_爱奇艺.jpg

资料图 CNSPHOTO供图

“我的单位在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早上八点半出门后,我同时用滴滴打了拼车、快车、专车,但等了20分钟都没有应答。”某银行职工李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后来我是去路边拦的出租车,复工第一天差点迟到。”

“今天确定是工作日吗?怎么都没人接单?”身处长沙市岳麓区的张雅芹在微信朋友圈感慨道。她对中国商报记者说,自己在高德打车平台上呼叫了包括滴滴、旅程专车、曹操、及时用车、首汽等平台共计18种车型的网约车,但等了约五分钟才有司机应答。

李强就职于某知名互联网公司,该公司采取了错峰上下班工作制。“我出门的时候大约九点半,打的是滴滴快车,司机接单很快,和往常没有区别。司机佩戴了口罩,但不知道车里是否消毒了,还是有点担心。”李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除了网约车,出租车的订单量也随着复工人员的增加逐步回升。以上海市为例,强生出租统计数据显示,2月3日,出租车日均订单(截至上午十点)仅有600辆左右,2月10日的日均订单已经达到2200辆左右。与去年复工首日的3300辆订单相比,出租车的订单恢复情况还算不错。

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人选择了更为个人化的出行方式,比如租车、骑共享单车、步行等,担心交叉感染是他们避乘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的主要原因。

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以及返工高峰,多家网约车企业也已严阵以待。2月9日,滴滴宣布所有返程复工司机均需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体温测量,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等居住场所报备。滴滴还主动筛查疫情高发区域返回的司机,要求他们做好隔离工作(通常为14天),结束隔离且身体无异常后再接单。

首汽约车实施“三大三小”多重消毒保障策略,要求平台运营车辆每三天到指定消毒站点进行一次“大消毒”,网约车司机自行使用消毒喷壶一天三次“小消毒”。同时,首汽约车还开通了面部识别监测系统,严格监测上岗司机是否佩戴口罩等。

携程专车则宣布,为满足用户激增的接送机、打车和包车需求,启动首批“战疫津贴”。自今年2月10日至2月29日,所有顺利完成接送订单的携程自营专车司机,完单后均可获得5元补贴。同时该公司要求,司乘双方均必须佩戴口罩出行,并建议司机每天对车进行全面消毒。

对于早晚用车高峰运力偶有不足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约车从业人员表示,早晚高峰期用车的供需矛盾可能会存在,但现阶段各平台首要关注的还是安全问题,要符合当地监管部门的要求,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