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业界须知>

村镇封路影响农产品供应 如何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记者 张涛

2020-02-07 14:34:5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6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张涛 图/文)随着疫情的发展,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各地的村、镇启动了更为严格的针对人员及车辆进出的防疫管控举措,禁止外村人和异地车辆进村,这给零售商超、餐饮等零售企业肉禽蛋菜、粮油米面等民生保供物资的稳定和持久供应带来一定的影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尤其是在保障车辆通行、农产品采购和上游养殖户物流疏通、物流人员配备方面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协调解决。

车辆通行难保障

为确保民生物资能通畅运输,连锁企业供应链都在全力运转。部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企业反映,企业的物流车辆在各地运输时,遇到了这些情况:各地方路口查岗严,部分地区存在车辆被劝返现象;部分省(区、市)以及物流园区要求货运企业车辆停止运营等情况,门店送货困难。其中京东集团一位物流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地区还存在政府或者园区不让物流企业复工,政府不让任何车辆通行的情况;在运输过程中,部分地方会对所运货物开封查验,商品安全也存在隐患;深圳一家企业反映,当地限行政策降低了车辆的使用比例,考虑到特殊时期部分企业按照平时五至十倍的货量去备货和配送,会出现有货送不出去的问题。

GetAttachment.png

为了应对疫情 一些农村自发对道路进行了封闭

一些地方政府对于物流保障车辆也制定了具体要求,要求保障车辆为指定专车。贵州和深圳一些企业反映,部分县市需要零售企业提前报备指定车辆(24小时报备一次,且限定车辆数量,部分地方还要求车辆和门店一一对应),但零售企业配送货车因门店及货量需求会临时变动,随机调配的几率较大,一旦货物量不稳定,尤其是门店临时要增加货量,都不能及时更改信息,每天大部分的工作就是在协调车辆通行类的工作。

此外,上游供应商货车并没有被列为民生物资运输车辆,也存在运力减少的情况。

农产品采购和上游养殖户物流需疏通

零售商超、餐饮等零售企业在上游产地和基地采购、运输民生保供物资方面遇到了一定的阻碍,尤其体现在果蔬类商品上。北京华冠超市在河北采购大白菜时就遇到村民不允许配送车辆进村,从而无法采购。目前,北京华冠超市正在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替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零售企业的蔬菜供应还算稳定,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上游农产品供应方能否持续、稳定地供货,开始成为各地连锁企业关注的焦点。

除了零售企业之外,上游农户和养殖户获取原料也遇到了一定的阻碍,这也会影响下一步供应。目前,从与部分协会会员沟通中获悉,这些企业的上游农户或养殖户由于原料无法获取,开始面临一定的困难,尤其以饲料最为普遍,饲料不足就造成上游肉禽蛋菜等保供物资大幅减产。

物流人员配备遭遇难题

春节期间,部分物流配送作业人员、运输司机返乡或外出,疫情暴发后,他们中的部分人员因封路、交通管制等被阻隔在外地,部分人员因与湖北籍人员接触而被隔离观察未能按时返岗。因此,物流配送产能及可运营车辆大受影响,导致蔬菜、肉、粮油米面等民生必需品在及时送达门店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企业的到家配送业务也开始出现人员短缺现象,部分企业的到家业务订单由于运力问题推迟到第二天安排配送。

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部分省(区、市)已积极开展行动。据了解,北京市商务局已经于2月4日晚上召集在京主要零售企业,就企业在物流和供应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商;上海商委、山西商务厅和浙江商务厅也在积极为当地零售企业协调物流车辆通行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呼吁更多的地方政府参与进来,为协会零售企业和上游供应商保障基本民生物资的通畅运转,提供良好的保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在地级市和县城等基层遇到的障碍更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成员普遍反映各地政策对物流的支持相对较少。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也呼吁各省(区、市)地方政府、乡镇街道办事机构,为确保肉禽蛋菜、粮油米面等民生保供物资的生产、仓储、运输,应关注上游农户的生产状况,确保零售配送货物车辆顺利抵达产地。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