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农村饭馆:封村堵路后改行卖菜

记者 蒋永霞

2020-02-06 16:53:1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9 分享

webwxgetmsgimg (3).jpg

初二一早,小牛饭店门上被贴上了封条。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马上到元宵节了,小牛饭店的门口还贴着封条,饭店老掌柜老蒋心中也没什么盘算,因为他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什么时候能过去,饭店什么时候能开业。老蒋现在能做的就是每隔几天到储存间把冷柜中的存货倒腾一下,以防年前置办好的食物变质。

小牛饭店是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一个小村庄的饭馆,已经开了30多年,饭馆在几年前随着县级公路的开通,从村子里搬到了村外公路边。凭着便捷的交通,以及多年积攒的口碑,这家饭馆的生意一直不错。尤其是每年春节期间,不少当地人会选择到外就餐,饭馆几乎是一天都不得休息。据老蒋介绍,往年,他总想着在春节假期多休息几天,跟家人过个安乐年。因此小牛饭店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四休息,初五正式营业。

现如今,60多岁的老蒋已经将饭馆的经营权交给了小儿子和小儿媳,自己只负责每天的进货采购。由于初五开始就有客人预定,初三初四就要做些准备工作,所以老蒋在年前就采购了很多货物。春节期间农村屠宰恢复得较晚,所以老蒋就采购了不少生鲜肉类,猪肉、羊肉、牛肉、鸡、鱼等样样俱全。还有熏鸡、酱牛肉、火腿肠等各类熟食。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当地政府对县城和农村执行了严格的封城封村措施,大年初二一早就把整个县的饭馆都贴上了封条。备足了货物的饭馆无法营业,老板们都傻了眼。“我们家饭馆损失还不算什么,因为没有备那么多青菜。但是有些饭馆不仅备了很多肉类熟食,还备了很多青菜。肉类可以冷冻储存,蔬菜就很容易腐烂。”老蒋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当地县城一家大型宾馆的餐厅按原计划春节期间是不停业的,因此备了很多货物,在被叫停营业后,为了防止青菜变质,宾馆后厨就开始向员工及周边居民卖菜,原本做菜的变成了卖菜的。

老蒋还介绍,当地人在大年初二、初三、初四都是走亲戚的,这几天的生意大部分都是外送到家,从初五开始,人们才开始到饭馆就餐。小牛饭店往年大年初五、初六、初八都会有很多客人预订到店就餐。尤其是初八,饭馆承接了一个定亲宴,客户预定了30多桌菜。原本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眼下却做不成了。“大年初二一早我们就给客户打了电话,把订餐都取消了。初八定亲那家希望我们能把菜送到家里,我们也拒绝了。”小牛饭店的小掌柜小蒋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不能为了挣钱去冒险,这对谁都不好。

webwxgetmsgimg (2).jpg

为了春节期间的包桌,餐馆准备的大虾、丸子等食材装满了冰柜。

“小牛饭店的订餐都取消了,无非是少挣些钱,但是还有比我们损失更大的。”小蒋介绍,同在一条公路上的另一家餐馆原计划大年初一都不停工,初二还有客人订了30桌菜外送。但是那天都封村了,也不让走亲戚了,一早就有客人打电话退餐。可是前一天晚上很多菜品就做出来了没法退。最终,交了钱的20桌强硬送出去了,没交钱的10桌菜剩下了。初三、初四订餐的客人要求退餐,老板只能都退了。没过几天,那家饭馆老板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一箱箱的蔬菜,配文大致意思是“咱这有菜,有需要的亲朋好友过来取”。

目前,当地还采取着严格的封城封村措施,别说开门做生意,就连人出入都不行。当地的这些饭馆就在静静等待……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