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高科,新闻专题>

过年,搭个“顺风车”回家

记者 王玥

2020-01-22 13:59:1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玥)临近年关,火车票一票难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搭顺风车出行。今年,中国商报记者切身体验了一把“顺风”回家。

为了避免抢票失败,记者早早在嘀嗒平台上预约了顺风车出行。该平台既可以选择多人拼车,也可以选择独享行程,根据搭乘方式的不同,行程费用也会存在差异。预约行程提交后,该平台页面会出现多个大概率匹配的行程提示,不少车主会提前分享行程,用户可以自行选择邀请车主接单,或者继续等待车主接单。

嘀嗒平台截图

乘车当日,司机按照约定时间达到出发位置,同车人除了记者外,还有另外两名乘客,回家的行李塞满了后备箱。

满载行李的后备箱。中国商报记者 王玥/摄

车主刘磊(化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往年春运时期,自己为买张回家的车票绞尽脑汁。如今,自己加入顺风车平台,既能够增加一部分收入,同时同行的大多是老乡,又有许多共同话题,也能让回家的路上不再孤单。

同车的乘客小李(化名)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搭乘顺风车回家了。相比火车和飞机,顺风车可以更便利地把自己送到家门口,免去了换乘、转车的麻烦。再加上春节回家时行李较多,选择顺风车也能方便运载行李。

小李提到,选择顺风车平台出行的另一原因是价格合理、契约稳定以及安全系数较高。此前,小李曾通过老乡群、微博等社交平台找到顺风车,出现过价格不透明、出发时间延迟甚至爽约的情况。同时,顺风车平台的车主审核、全程录音、一键报警等功能也能提高出行安全系数。

此次出行,途径不少服务区。其中,河北省廊坊市文安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今年1月中旬开始,服务区客流量明显增加。为满足出行人员的用餐服务,便利店、小食店以及自助餐厅均提前做好了充足准备,供餐时间也有所延长。同时,服务区还增设了洗漱区、休息区,为更多出行的旅客提供便利。

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春运,跨城顺风车输送人次约1400万,2018年该数字则达到5200万。嘀嗒出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运的40天内,嘀嗒顺风车的合乘数据预计超过6800万次。跨城顺风车平均里程约为260公里,平均金额约为190元。在跨城顺风车订单中,从一二三线城市出发,直抵三线及以下县城和乡镇的订单数约占35.9%。未来,顺风车有望成为春运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