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商业,新闻专题>

春节消费市场现重品质、多元化的新兴亮点

记者 何志明

2020-01-20 11:48:0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广东报道(记者 何志明)春节消费并非一个新词,今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年味依旧浓郁。元旦过后,商家们开始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品牌促销、黑科技展演等活动来增强互动体验,吸引消费者,拉动销售。从流通市场的繁荣景象来看,今年的春节消费更重品质;餐饮消费更显年味;旅游观影等体验消费更受青睐;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商品品类的日益丰富,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在春节时期网购吃、穿、用、玩、伴手礼等商品。京东大数据显示,2019年除夕到初六假期间下单金额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超60%。这体现了我国消费市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化。

近年来,人们对购买的商品不仅追求品质、品牌、个性化,还对服务、体验、艺术等精神层面消费有了更多需求。时下,年轻消费者的“颜值即正义”“宠爱自己”“一步到位”等观念,已经成为美妆产品消费强劲增长的基础。广州广百股份公司企业文化部叶经理表示,“以该商场的百货类商品化妆品为例,国际一线品牌在国内销售额一直呈上升态势。”

此外,叶经理还表示:“今年春节,消费者也改变了以往囤货的习惯。从类型上看,民生用品、健康食品、坚果类食品受热捧,销售同比均有20%以上增长;传统食品及特产类商品的销售额占比由去年的8%提升到15%;在家电类商品中,节能、环保、健康、智能、大容量、大尺寸的知名品牌家电产品等市场需求大幅增长。这些消费新趋势的出现,侧面反映了顾客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同时也说明,消费者除了关注商品的品质,还在乎是否有更好的商品体验。”

在中国,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自然少不了美食,它是对辛苦了一年的家人的奖励。和购物一样,餐饮市场的火爆同样从年前就开始了。在一些大型餐饮品牌餐厅年夜饭预订火爆的背景下,年夜饭半成品、生鲜配送、私厨上门服务纷纷进入年夜饭市场,抢食春节消费这块“蛋糕”。

除了回家团聚,近年来,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春节新民俗。有关机构预测,今年春节期间,我国将有4亿人出游。从过去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丰衣足食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旅游消费。这既可以给生活减压,也展现出民众自由生活的心态。“平时工作比较忙,国外游由于各种情况目前还不能实现,经常听同事和朋友说老家近年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特色旅游景点很多,也很美,打算趁着春节带父母在国内玩玩。”在广州做销售工作的陈先生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据悉,各大电商平台、外卖平台都坚持春节不打烊,许多实体商贸企业也是正常经营。如广州广百、天河城、华润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或网点都将开门迎客,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服务。

此外,在农村淘宝网点,拿网购的年货快递的梁大哥开心地向记者介绍:“我今年50多岁了,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以前想吃好、用好的东西必须到商品销售点购买。现在,动动手指我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了,还可以将种养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电商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