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新闻专题>

河北邢台:农村人赶集买年货如此得劲

记者 蒋永霞 文/图

2020-01-19 12:45:5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1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 文/图)“二十三,糖瓜儿把嘴粘”,这是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一带流传的一句谚语,意思是说,到了腊月二十三,就要吃黏黏的糖瓜儿,从此嘴里就只能说吉祥话。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从这天开始,当地农村就已经进入春节模式。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买年货是件大事。而这时,农村的大集就变得热闹无比。

在当地,大部分农村人还是通过赶集的方式买日常所需,邻近春节,需要储备更多的东西,吃的、喝的、用的,除了犒劳辛苦了一年的家人,还要招待客人。要买全这些东西,就必须要去赶集,这是当地人最“得劲”(河北方言,意思是很棒、称心如意、感觉很好)的购物方式。如今的农村集市几乎可以满足人们的所有需求。

色彩鲜艳亮丽的春联及年画摊成为集市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腊月二十三正好是邢台隆尧县与柏乡县的交界处西汪镇“过集”,因为西汪镇地处两县交界,周围村子又多,所以这个集市规模很大。县级公路赵新线横穿整个西汪镇,集市也就沿着公路展开。这天,这条路几乎不通车,因为车辆很难开进去,即便是开三轮车来赶集的人也只能把车远远地停在公路边上。小商小贩早就一个紧挨一个地摆好摊位占好位置,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中间还夹杂着讨价还价声,人们也是拎着大包小包、熙熙攘攘地挤满整个街道,整个景象热闹非凡。

1579408867090085086.png

卖韭菜的货车摊位前熙熙攘攘

春节快到了,人们都想趁这次赶集就把春节用的东西准备得差不多,首先要买的是吃的。集市上,装满各种水果蔬菜的货车停在路边。大白菜、韭菜、芹菜是当地人买来包饺子用的,这些蔬菜卖得很火爆。商贩站在车上高高举起手写的价签,感兴趣的人们站在车下大声询问价格、品质等,买卖谈成,商贩弯腰交货,买的人举起双手一边递钱一边接货。老板脚下的货车就好比一个小舞台,这是生活的舞台。

老奶奶正在认真数手里的钱,准备买炒花生

糖果、花生、瓜子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待客零食,这些摊位很受欢迎。五颜六色各种口味的糖果铺满整个货板,想要什么自己装好去找老板称重就行。炒花生也有很多种,包装好的大部分都是机器炒的,但是比较受欢迎的还是老农用大铁锅和沙子现炒的。集市上还有琳琅满目的肉类食品,猪鸭牛羊一应俱全,新鲜的、冷冻的,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甚至有商贩还在现场架上大锅,把活的猪、羊、鸡都搬到现场,现杀现卖。

集市上铺满整个货板的糖果摊

除了这些,螃蟹也出现在集市的摊位上,相比猪羊肉,螃蟹的价格稍高些,150元一小箱。“这是冷冻的螃蟹,容易储存,我们为了春节专门进了一些,价格也算合理,有些年轻人还是喜欢买的。”站在堆满各类冷冻肉品中间的卖货大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集市的肉铺摊摆上了螃蟹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当地一些风俗小吃也出现在集市上。比如作为供品的小果儿(一种油炸食品,类似北京的排叉),鱼造型的馒头和面包等。其实,这些东西之前都是人们自己在家做,如今为了省事,也不愿意花功夫弄了,于是,当地的面包店就抓住了这个商机。

大姐在位于集市上的自家面包店前给客人称小果儿

过春节自然少不了春联和年画。色彩鲜艳亮丽的春联及年画摊成为集市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还有一些有书写功底的老年人在集上支起了摊子,写神圣码(在裁剪成小长条的红纸上写上神灵和吉祥话),比如出入平安(贴在交通工具上)、上下平安(贴在楼梯上)……十几条一副的神圣码只卖5元,摆摊的老人出来寻个乐子的同时也可以挣个零花钱。

爱写字的大爷在集市上摆摊写神圣码

“西汪镇逢三和八过集,年前就剩两个集了,这会儿是人最多的时候,货也卖得好,在这做一天生意赶上平日好几天。”一个卖香油和烧饼的商贩告诉记者,他原在柏乡县的一个农贸市场做批发生意,趁着这里的好机会过来赶集卖货。

赶集买年货的人们

其实,赶集除了买年货,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社交。很长时间不见的乡亲熟人,在集上碰见了,握握手,问问彼此最近过得怎么样,身体好不好;再看看对方手里、车篓里的年货,想想自己要不要也买点。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碰到了,问问彼此的工作以及最近一年的收成,最终以“不走了吧”的询问结束话题。

就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大集,既满足了人们的日常所需,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这不仅是一个交易场所,更是一个生活场景,无论是哪个,都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