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新闻专题>

第一书记带来​好项目 贫困户种上致富树

记者 陈雪辉 颉宇星

2020-01-14 16:12:2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5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陈雪辉 颉宇星)腊月十四的河南省正阳县农庄村,刚下完雪的大地就像披上了一层白纱。在农庄村村委会,36岁的农庄村村民周楠正忙碌地帮村民打印材料,不时回答着老乡的咨询。往年到了农闲时节,周楠一般是靠打牌来打发漫长的冬季,如今却是忙得脚不沾地。

周楠祖祖辈辈生活在豫中平原的这个村子里。离村子不远处就是周楠家的桃树林。

“2018年种的桃树,没想到2019年就挂果了,因为桃甜度较高,还没准备卖就被采摘的人买完了,进账2万多元,明年大概能收入6万元。”周楠满脸喜悦地说。

曾是村里贫困户

走进周楠家不大的院子,中国商报记者一眼就看到院门口挂着“自主创业先进个人”“自主创业先进户”的牌子。旁边的空地上是一台拖拉机和各种农具。

周楠正值壮年,像他这个年纪还在村子里的人很少。“别人出去打工,我没办法。”周楠表示,他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生了孩子后就开始不正常。父亲和母亲年老多病,也无法承担体力劳动,现在12岁的女儿还在上学,照顾全家人的重担全落在他的肩上。“我出去打工,家里怎么办?”

据了解,周楠家以前除了土地上的收入没有别的经济来源,而且家里还有病人需要常年吃药,长此以往周楠就成了村里贫困户。

第一书记带来致富树

周楠也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无奈没有门路,而驻村第一书记杨磊的到来,让周楠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据了解,杨磊是河南省供销社企业服务处副处长,在杨磊之前的驻村书记引进了一批桃树,以合作社的形式,鼓励种植大户带动其他村民种植。而当时的周楠并没有参与种植。

“困难太多了,家里人也反对我种桃树。”周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据了解,周楠所在的农庄村,祖祖辈辈种植小麦等传统农作物。这17亩地是周楠全家的希望。改种桃树,意味着需要承担失败的风险。

“了解到周楠家的情况后,我发现他是个愿意积极去改变的年轻人,于是,我们一遍遍找周楠谈,分析各种利弊,希望他能够通过种植桃树脱贫。”杨磊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GetAttachment.png

周楠的桃树去年喜获丰收。 周楠供图

想要改变的周楠,看着杨磊一遍遍做自己思想工作,于是同意将家里17亩地全部种上桃树。

桃树种上了,接下来又面临很多技术问题。桃树该如何修剪,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更大程度地抵抗天灾……这些问题,周楠不懂,杨磊也不懂。于是,杨磊便带着周楠以及其他几户村民出去学习,请种植专家到地头指导工作。

“种果树的讲究很多,哪个枝该剪,哪个不能剪,都是学问。”周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并不是枝杈留得越多越好,它会分散树的营养。“侧边的枝杈留着,上边的剪去。”如今的周楠说起自家的桃树头头是道,俨然一副专家的样子。

日子有了新盼头

“真是没想到,2018年种的桃树,2019年就开始挂果。”说到这里,周楠仍难掩兴奋的心情。

周楠种的桃树有多个品种,桃子的成熟期从5月一直持续到10月。这样就可以持续吸引消费者。

“不仅是种桃树,杨书记还帮我们引进了很多的鸡和鹅,可以增加收入。”周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现在家里人不再反对我种桃树了”。

GetAttachment (1).jpg

周楠(左一)在帮村民打印材料

慢慢摸出门道的周楠不再满足只种自家的17亩地的桃树。“我想把旁边的十几亩地承包过来,扩大种植规模。”周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如今,村里还有四五家贫困家庭,他想通过种树来带动大家一起脱贫。

谈起自己跟以前有啥不一样,周楠笑得很开心,他说:“精神面貌不一样了,思想也更开阔了。以前农闲的时候打牌,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如今,农闲的时候在忙学习,抓紧提升自己,帮助村里的人”。

这时,有村民来找周楠填写资料,周楠不好意思地冲记者笑笑,又开始忙活起来。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