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处罚成常态 支付行业洗牌大势所趋

李锐

2019-09-18 14:26:07新闻晨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60 分享

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今年面临的监管确实越来越严厉。日前,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的处罚信息显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财付通)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处以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49万元。昨日,财付通就此回复晨报,称大部分已完成整改。而从今年来看,随着监管机构加大整治力度,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处罚已经成为常态。

downLoad-20190918143528.jpg

中国商网 贾欣然/摄

财付通四度被罚

处罚信息显示,财付通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是2019年8月30日。公开资料显示,财付通已被不同机构处罚4次,合计罚款252万元。

就此,财付通昨日回复晨报,称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财付通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后续,财付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

在此之前,财付通也多次被处罚。2017年5月,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财付通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处以3万元罚款。2018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通报27例外汇违规案例,财付通在列。通报显示,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备案程序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未按规定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处以罚款60万元人民币。2017年11月14日,陕西省岚皋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财付通公司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的行为罚款40万元。

资料显示,财付通成立于2006年8月2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马化腾。日前,理财通公告称,运营主体将由财付通公司变更为腾讯旗下的上海腾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理财通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末,其总用户量超过1亿,资金保有量逾1400亿元。

一天15家机构被处罚

其实,就从今年来看,支付机构被处罚并不是个例。8月6日,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连发15张罚单,付临门、中汇支付、海科融通、盛付通等15家支付机构合计被罚27万元。罚单显示,10家机构被罚款,6家被警告,其中,钱宝科技被处于警告并罚款2万元。

其中,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畅捷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被央行处以罚款6万元,为本批处罚决定书中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

除了畅捷支付,付临门、中汇支付、盛付通、海科融通、乐刷、银盛支付等分别被处以3万元、2万元、1万元、3万元、3万元、3万元罚款,作出处罚依据均为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2019年以来,监管对于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力度明显更进一步,除了通过法规条文规范行业发展外,支付罚单在数量和金额上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以来,累计有5家第三方机构被央行开出百万级别的罚单,分别是环迅支付、汇潮支付、随行付支付、易联支付和网银在线。

据中国支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开出63张罚单,涉及45家公司,罚没总额约8936万元。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54张,累计罚没总金额约为4518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收到34张行政处罚,共涉及30家机构,被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

支付业最高罚单出炉

7月12日,央行开出支付业史上最高金额罚单,环迅支付合计被处罚近6000万元。据公开资料,此次近6000万元的"天价"罚单并不是环迅支付收到的第一张罚单。环迅支付自2016年获得续展以来,前后因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违反支付业务规定等被央行累计处罚5次,合计处罚金额高达6145万元。

5月7日,汇潮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原因,合计被处以630万元罚款。

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仅在上半年就被罚了两次,合计处以718万元罚款。3月1日,随行付支付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等违法行为,被开出590万罚单。不到两个月,其又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罚款128万元。

此外,易联支付和网银在线也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等行为,被分别处罚350万元、178万元。

行业洗牌大势所趋

"监管机构在落实监管政策的过程中,越来越具体和细致,逐步的落实实质性管理和穿透性管理。"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从目前支付行业整体结构来看,支付宝和微信财付通始终占据着行业的大部分体量,第三方支付领域寡头竞争格局基本形成。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近47.7万亿元,环比增长0.96%。其中支付宝以53.21%的份额继续位列第一,腾讯金融39.44%继续位列第二。也就是说,中国移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合计高达92.65%,剩下不到8%的市场份额将由其余20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享。

随着监管的趋严以及支付业务的寡头垄断,线下收单机构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从事线上收单的支付机构影响较大,行业洗牌的趋势已经显现。目前,牌照续展未获公示的两家支付机构(新疆一卡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一家确认停止业务,另一家续展仍悬而未决。截至目前,国内持牌支付机构的数量已经减少到237家。

(原标题: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处罚成常态支付行业洗牌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