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上海消费生趣味 购物寄情怀

记者 张仲超

2019-09-11 16:53:1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82 分享

downLoad-20190911165817.jpg

图为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上海报道(记者 张仲超)走在上海繁华的淮海路、南京路,一幢幢带有老上海韵味的建筑临街而立,那些知名品牌店面引人关注。在这些门店中,大部分都有着“中国首家”“史上最大”等头衔。老字号与时尚大牌在此交相辉映、新消费模式应运而生,购物消费不再是走走看看,也可以是“玩儿着买”“体验着买”。

值得关注的是,黄浦区引进首店、旗舰店数量在上海名列前茅,2018年,近百家首店、旗舰店落户黄浦区。首店、旗舰店不但带来与全球同步上线的新品,还带来了新型的科技消费体验。如在索尼旗舰店听一场音乐会,带孩子到乐高旗舰店度过一下午的亲子时光等,在黄浦区,一切都变成可能。

科技带来新体验

   索尼旗舰店坐落在淮海中路上。一面沿街的巨大落地玻璃窗前摆放着长桌和高脚凳,乍一看以为是咖啡厅的门店,抬头才发现店招上挂着“SONY”的标志。这是索尼在上海唯一的体验与零售专营旗舰店,三层的店里处处展现着互动体验与高科技结合的元素。如在一层展示厅内,布置有地铁和飞机模型的展台上展示着降噪耳机,按下按钮,喇叭模拟发出地铁噪音,顾客戴上耳机就能感受嘈杂被过滤后的世界。二楼则布置成家庭影院,在98的8K电视机前沙发上一坐,犹如置身私人音乐厅里观赏一场音乐会。

  沿着淮海中路走过两个街角,就来到MAC在淮海中路819号的“玩妆概念店”。店面布置成橙色,店内各处的化妆台和梳妆镜,其实都是或垂直或水平的交互屏幕。在货架上拿起任意一支化妆品放在“化妆台”上,马上显示出化妆品简介和使用教学视频。

  所谓“玩妆”,到底怎么玩儿呢?只见女孩子通过手机小程序进入设计平台,就能自己操作和设计专属自己的化妆品。在唇膏盖印图案,把自己的照片画在眼影盘上,操作简单,只花一分钟就可现场拿到定制成品。

  在南京东路上的世茂广场,一个用乐高积木拼搭成的童话世界从早到晚都人流不断。一条乐高巨龙绕着环形楼梯盘旋而上,以1∶40搭建的东方明珠、用乐高积木颗粒重现的南京路步行街,吸引了来来往往人群的目光。

  旗舰店内处处体现着科技感和交互性。在店门口的点子大屏幕前,顾客扫描自己的手掌,电脑就能在几秒钟内分析出你所属的乐高人仔形象。每一个乐高模型,都是由大大小小的散颗粒组成的,装有不同种类散颗粒的圆形小罐布满整整一面墙,顾客可自由挑选。

  走在黄浦区街头,消费者总有这样的感觉:这里的品牌能在别处找到,但这里的店却独一无二。据黄浦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除了政府有意识地引进有特色的首店、旗舰店的举措以外,在市场中,“首店在黄浦”的概念也普遍成为共识。“大多数品牌来黄浦区,都不只是简单地销售产品,而是将这里作为一个展示和营销的‘舞台’,为顾客提供体验和服务。”定制化、体验式的服务,能发挥出产品背后的附加值,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而这对品牌价值的提升远大于单纯销售。

老字号越活越年轻

   从“百年银楼”老凤祥、“西装大王”培罗蒙到“素食鼻祖”功德林,黄浦区集聚了上海许多赫赫有名的老字号。老字号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然而伴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老字号也开始了革新之路:有的引进新技术,有的触网创新,还有的打出了体验与高端定制的王牌……

 在上海,无人不知老凤祥银楼。一家创始于1848年的银楼在经历了171年沧桑巨变以后,如何在消费者心中维持着长盛不衰的位置?在老凤祥上海本部,高级工艺美术师高晓麟给记者展示了三套首饰,它们代表了老凤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其中,第一套是纯手工制作的《富贵满堂》,18k黄金的镂空立体水滴,蝙蝠身上细细的纹理为手工錾刻,中间“福”字采用微镶技术镶嵌钻石。“这套首饰代表了老凤祥的传统。”高晓麟回想起1993年刚进入老凤祥时,首饰都以手工制作为主。如今在老凤祥首饰厂,记者看到年轻的工艺师们在可放大40倍的微镶显微镜下镶钻,钻石的大小从过去最小0.01克拉一粒,达到0.002克拉一粒的极限,可在首饰中制造出星空的效果。

  在黄浦江畔的前滩友城公园,一栋充满现代感的玻璃小楼就是中国首家培罗蒙高级定制创意中心。这座服装领域的4S店,充分体现了“老字号+文化+技术+新场景”的体验理念。走进创意中心,迎面走来智能机器人“家宝”,它具有人机交互、导航、运动和人脸检测功能,顾客的定制之旅从机器人的问候中开始。中心拥有自动测量、休闲展示、影视文化、智能制作等几大功能区域。过去做成一件衣服需要72小时以上,如今2小时就可出试样,6小时出成衣。

  在互联网时代,网购成为潮流。培罗蒙还在网上布局大众化西服、礼服、皮带、皮鞋等系列产品。培罗蒙将各类新品发布、西服预订等信息通过网上平台传递给消费者,引导他们去线下体验。在实体店中的高端定制项目中,让消费者参观定制现场,了解成衣生产流程,最终完成销售,打通了线上营销线下体验的新模式。

  和培罗蒙一样,功德林餐饮也把百年老店搬到了网上。长期以来,功德林菜肴以“耗时耗功夫”和“构思巧妙”见长,如今在网上如何保留老字号独特味道? 据了解,功德林开通了网上订餐服务,通过App下单,原汁原味的素食菜肴就能快速送上门。而在餐饮以外,功德林出品的食品也能在天猫、京东的官方旗舰店上购买得到。素鸡、素鸭、素火腿等新鲜即食产品不但丰富了大众餐桌,还进入铁路、航空等领域。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