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金强:重庆将全面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2019-09-06 09:55:1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8 分享

今日,在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开幕式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表示,今天我们相聚在素有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喜迎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共享发展机遇,共商合作大计。在此我谨代表重庆市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重庆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沈金强.jpg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沈金强

亚太零售商大会是世界三大零售商盛会之一,是亚太地区零售行业最具规模、最具有影响力的盛会。2016年10月27日召开的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年度团长会议上,仅重庆市以及中国商业联合会的共同努力,经过三轮七列的投票,我市最终获得第十九届亚太大会的举办权,这是重庆的幸事,也是对重庆的信任。

重庆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中央对重庆的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视察重庆,2018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2019年4月再次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对重庆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的重庆改革发展定向导航,当前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重庆各项事业的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促进零售业发展的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变化,消费新变局,持续推动零售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与跨界合作,培育壮大消费新热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的需求。以消费升级推进零售业的高质量发展,商业零售行业的内在动力和外在作用不断地放大,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城市繁荣、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8年全市GDP增长6%,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全市社零总额7977亿元,同比增长了8.7%。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6.2%,社零总额4624亿元,增长了8.9%,消费对重庆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的发挥,消费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进展。

重庆零售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是与国际大都市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把载体重庆和主体发展相结合,把繁荣繁化与便民便利相结合;把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结合;把扩大开放和优化配置相结合;着力提升重庆商业零售行业的规模、能级和质量,不断地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消费集聚、品牌积聚,流通集散,价格形成,产业服务的中心功能。本届大会以“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为主题,符合国家战略,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我们衷心地希望以本届大会为新的起点,以各国的朋友,各界的人士携手共进,共促零售业的蓬勃发展,热忱地欢迎各位嘉宾多来重庆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实地感受大美重庆的新魅力,共同谱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祝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业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付颢琬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