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从万家丽模式看湖南建材市场的变迁

李佳 记者 谢作钦

2019-08-08 16:04:1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5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湖南报道(李佳 记者 谢作钦)日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发布会上说,湖南70年的发展变化可以用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四个跨越”来概括。

 在湖南工业创新的版图上,建材行业的地位举足轻重。长沙建材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街边小店到专业市场,经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从湖南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的变迁,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进连续16年领跑全国建材流通领域的湖南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了解湖南建材市场的发展轨迹。

           连续16年领跑全国建材流通领域的湖南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

观念之变——“装修”概念普及带火建材市场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神州大地的时候,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发生变化。“装修”的概念开始在千家万户中传播开来,在当时还不成规模的湖南建材市场上掀起了一波热潮。

 那个时代先富起来的人家什么样?从水泥地面到瓷砖、地板、地毯,从大白墙到花样壁纸,从塑料洗澡盆到定制大浴缸,从木制窗到塑钢窗......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品质和需求从观念上发生了巨大转变,“装修”的概念深入人心。当时流行单位分房,还没有“炒房”的意识,挣了钱就搞装修,装扮自己的家,一场全民参与的房屋“化妆运动”稍然兴起,湖南地区更是盛行。

 湖南万家丽实业集团董事长黄志明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的湖南建材市场还没有一家超级市场来满足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商户们大多是零散经营,消费者要买一样建材需货比三家,走到腰酸脚痛可能还选不到满意的产品。而且有的商户售卖的价格高得离谱,只做一锤子买卖;有的商户价格低,没有质量保证。这让消费者十分反感,但又无力改变。

2002年,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于长沙东城横空出世,一二期工程总体营业面积达62万平方米,共六层,陶瓷城、洁具城、木地板城、门业城、橱柜城、灯饰城和家具城等应有尽有。其中配备15万平方米的酒店式大型商业信息中心写字楼,是我国中南地区最大的专业建材装饰产品的流通聚集地,其交通四通八达,辐射三湘四水。这不仅是一座家居建材航母,更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

规模之变——第一家建材市场诞生

 预见是一种能力,当先知先觉的人看到市场经济的苗头已开始突显,滞后而零散的建材门市已不能满足人们需求的时候,一个初具规模的、具有超前思维的建材市场正在湖南长沙开始酝酿。

 据湖南三湘南湖大市场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长沙湘湖渔场开始填湖建市场,水域逐步“分裂”,被建成12个专业小市场。这就是湖南首批也是最早的专业市场群,它的发展,是长沙建材市场的缩影。1993年,湖南家喻户晓的三湘南湖建材城的雏形在这里应运而生。其占地300亩,门店2800余间,是国内一流的建材家居超市,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经营业主有2000余户。

 此时,长沙城市扩容刚起步,随着家装观念的转变,建筑、建材市场像开闸的洪水般涌进城市。灯具、石材、地板、洁具、布艺……一件件代表全国最新工艺的建材产品,汇聚于此,深受省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1997年,湖南高桥建材大市场、长沙红星建材大市场等陆续开门迎业。至此,湖南省的建材市场以长沙市为中心集合发展,从五里牌至远大一路,这块地带聚集了南湖、三湘、省建材大市场,东阳、马王堆等市场,都较有规模,形成了建材商贸园区。长沙市人民路杨家山立交桥附近,形成了以人民路市场、长建、高桥建材市场为依托的另一个商贸园区。此外,在湖南岳阳、株州、益阳等地也相继建成了不少建材市场。

 这其中,长沙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虽不是最早创建,但仅短短几年,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就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打造出“万家丽模式”已在全国广泛推广,创新的管理理念对全国建材行业、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

模式之变——“万家丽现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也是创新沃土。黄志明独创的“万家丽模式”不仅改变了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也结束了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建材市场经营混乱的历史,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被称之为“万家丽现象”。

 “买家居建材就到万家丽,品质有保证,售后服务有保证。”一位长沙市民对中国商报记者说,万家丽是我们消费者心中的一块“金字招牌”。良好的口碑背后,凝聚着经营者的智慧与汗水。

 万家丽自走向市场以来就以其新颖的思路、独到的眼光,打破常规的经营,改变行业不标价、无质量标准和售后服务等传统消费的诟病。早在开业之初,黄志明就表示万家丽不收银,经销商自己收,这样资金周转快,能调动积极性,还降低成本。随后,他将市场打造成“明码标价,明折明扣”的诚信市场,推动湖南建材行业走向规范,引领市场升级换代,也带动了全国家居建材业整体的提升、提质和模式的转换。

 万家丽守初心,勇担当,以其行业“领头羊”的身份打破了家居建材市场的传统格局,开辟了家居建材领域“卖场”的新形势,奠定了其不容置疑的行业霸主地位。“万家丽模式”很快被称之为最先进的家居建材业态。

 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湖南经济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跨越。“幸福,就是坚持民生为本,让人民生活更舒心、更称心、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现在的湖南建材市场的先行者和后继者们正朝着这个目标迈进,为提振湖南经济、开启大型高端商业时代的新纪元而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