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谷歌们“断供” 华为:中国业务不受影响

记者 焦立坤

2019-05-20 19:34:47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6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今日,网传“谷歌封杀华为”的消息引发大众的强烈关注,谷歌断供对华为手机业务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华为在操作系统上是否有也有“B计划”,该如何破解接踵而来的明枪暗箭?

1555912014383004319 (1).jpg

针对谷歌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事件,在5月20日下午,华为发布声明称中国业务不受影响。华为表示,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使用和购买。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该事件也受到外交部的关注。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谷歌封杀一事,陆慷在会上回应称已经注意到此事,将进一步积极关注事态进展。同时,中方支持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今日早间海外传来消息称,除了通过开源许可获得的服务外,谷歌已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转让。分析指出,此举可能阻碍华为在中国境外的智能手机业务,因为其将无法立即更新谷歌的Android系统,以及无法使用谷歌应用商店、Gmail邮箱服务和YouTube视频应用。

att_29909.jpg

实际上,该事件对华为的影响有限。据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谷歌此举对于华为手机国内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因为谷歌Gmail、YouTube、Google Play等应用此前本就未向中国市场开放。华为手机在海外比如欧洲的业务会有一定影响,未来推出的手机将不能使用这些应用。对于欧洲用户来说,以后如果要用华为手机就得放弃谷歌应用,但事实上目前各种应用都有替代品,比如谷歌地图可以用百度地图来代替。所以对华为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安卓方面态度“暧昧”。5月20日午间,Android官方在Twitter上回应称:对于华为用户,我们能够保证在遵守美国政府要求的同时,保证在现有的华为设备上继续支持诸如Google Play以及通过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务。

事实上,在智能手机的普及中,谷歌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其研发的安卓系统成为了推动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安卓系统由于其开源、免费、易用等特性受到手机厂商们的青睐。而安卓之所以有今时的市场地位要归因于开源。

受该事件的影响,对于海外手机用户来说,考验华为(包括荣耀)品牌忠诚度的时候到了,你是愿意用华为而放弃谷歌应用,还是为了用谷歌应用而选择别的安卓手机品牌。

目前华为手机正在全球攻城略地。据 IDC 近日发布的 2019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统计,华为在该季度出货量已经超越了苹果,位列第二。当季华为手机出货量为 5910 万台。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放话,今年第四季度将冲击全球第一。不过,美国的疯狂打压或将延缓华为手机“称王”的节奏。

回顾美国的打压事件。上周美国商务部表示把华为及其附属的70家公司列入“实体名单”,随即各大美国公司及其盟国公司纷纷对是否禁售华为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谷歌,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已经暂停供货给华为。据称,英飞凌决定采取较为谨慎的应对,先停止立即出货,本周将开会进一步讨论,并且评估未来做法。据了解,英飞凌先前卖给华为的产品包括微控制器和电力管理集成电路。

针对美国的针对打压。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上周六(5月18日)公开表示,即使美国供应商无法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会“很好”。“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正非表示,华为公司将继续开发自己的芯片,减少生产禁令带来的影响。

正如任正非所说,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在朋友圈提及,华为始终坚持打造自己芯片的核心能力,坚持使用与培养自己的芯片。除了自己的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这或许是个积极的信号,华为自主打造的操作系统也许很快会破茧而出。

责任编辑:杨明丽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