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打造区域名片 深圳光明区首次“组团”登陆文博会

孙梅玉 记者 刘健君

2019-05-19 12:11:5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孙梅玉 记者 刘健君)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首次组织辖区企业组团参展的深圳光明区展团一出现在文博会主会场,便备受关注。当天下午,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一行来到主会场光明展区巡视。王宏彬表示,要努力打造光明文化品牌,利用文博会平台充分推介、宣传光明品牌。

据悉,本届文博会期间,除主会场之外,光明区还以“1+3”的阵容展示光明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即: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和第八届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和红木小镇传统文化体验活动3项配套文化活动等。

强力推动产业集聚与融合打造区域文创高地

成立十二年的光明区,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总体目标,把握“文化强市”大势,把文化作为发展高新产业、推动转型升级的内驱动力。

近年来,光明区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了华强创意园、华侨城光明小镇、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内衣产业集聚基地、红木小镇特色文化街区、自行车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和优秀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的发展战略中提出,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大项目驱动为重点,建设“高端化、总部化、低碳化、集群化”的文化产业集群,华强创意园便是代表之一。此外,华侨城光明小镇、招商局智慧城等项目也已经落户光明,成为光明区绿色产业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

2019年,光明区将通过多种形式升级文体产业内涵,逐步打造区域文创高地。通过开展文化产业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跟踪掌握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其发展规模、结构、效益、速度等基本状况。根据《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自助实施细则》,光明区将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

时间谷以钟表创意文化打造特色名片

“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2019年5月17日上午,第十五届文博会深圳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正式启幕,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巡视员韩望喜博士出席并致辞。

韩望喜表示,“时间谷”再次获评为2019年光明唯一文博会分会场,这是非常值得祝贺的事。深圳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未来政府可以加强在钟表创意文化设计上的合作和支持,让钟表行业在产品设计上充分体现创新创意特色,让钟表创意文化在时间谷打造特色名片。

据悉,今年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活动主要包括四大主题活动区,以及时尚科技新品发布会、时尚创意文化特色产品时表秀、钟表精密制造技术工艺流程展示等11项活动。“四大活动区+11项活动”充分体现“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的独特魅力,促进深圳钟表区域品牌持续发展,同时为中国时间谷建立“中瑞产业创新合作区”做准备,提升光明区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了解,深圳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时间谷)是深圳市九大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光明区重点建设的专业园区。目前,光明区已经启动“国家级钟表产业品牌示范基地”建设,未来,钟表将不仅是光明区的品牌产业,更是深圳亮相中国乃至世界舞台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杨明丽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