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抢占版权高地 逐梦大湾区 深圳罗湖文博会绽放异彩

屈文琳 马梦瑶

2019-05-16 13:06:0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4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深圳报道(屈文琳 马梦瑶)5月16日,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正式开幕。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的罗湖区,有着40年历史,经过多年持续打造、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区内的重要特色产业。

在今年的文博会上,罗湖展区以“版权高地,逐梦湾区”为主题,共设深圳会展中心一号馆主展馆及罗湖区六大分会场。其中,主展馆设罗湖建区四十周年、版权产业、扶持政策、文化企业等四大展区,各分会场共策划举办超过96项活动,全方位展示罗湖区文化产业的概况、优势和特色,展现罗湖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先锋城区的文创担当和文化底蕴。

六大分会场包括: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深圳珠宝集聚区、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深圳古玩城、广田装饰、深圳宏博昌荣传媒文化谷。主办方表示,各分会场围绕各自优势产业策划举办超过90项精彩纷呈、丰富多样的活动。其中,深圳工艺美术聚集区包含艺展中心、笋岗工艺城、艺茂中心、楼尚文化创意产业园、百利玛等展场;深圳珠宝聚集区包含水贝珠宝、水贝万山、金展珠宝广场、C33+珠宝创新产业园等展场。

资料显示,近年来,罗湖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产业规模效益显现,形成了黄金珠宝、工艺美术、影视动漫、创意设计四大重点产业集群。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罗湖文创产业实现产值/营收1036.43亿元,同比增长14.23%;文创规上企业459家,增速在全市文产系统名列前茅。目前,罗湖区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两个、广东省文化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两个、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10个。在2019年新认定市级文创产业园区中,罗湖区新认定的园区在全市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在积极推进文创产业发展的同时,罗湖加强版权保护力度,打造版权高地为产业保驾护航。2017年7月,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建“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2018年共计受理各类登记19838件,较上年增长近700%。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园已经集聚了31家版权企业和代理服务机构,成为深圳市版权企业密度最高的园区,进一步推动版权交易平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版权维权平台的建设,2018年,该产业园已被授予深圳市知识产权孵化基地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文创+金融”成为罗湖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2016年,广东省第一家文产银行包商银行文产专业支行在罗湖挂牌成立,推出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发展融资产品。2017年,罗湖区产业引导基金牵手大晟文化、深圳创投等成立深圳市宝诚红土文化产业基金。宝诚红土文化产业基金是广东省首家区级政府主导成立的文产基金,有效促进优质企业发展和重大文产项目建设。此外,罗湖还将探索与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合作,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寇未南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