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唐岳: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职能

记者 谢作钦

2019-03-12 13:58:02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96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谢作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批准设立了19个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运行的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推动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如何进一步推动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真正把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tang.jpg

就此,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推动地方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的建议》,中国商报记者对此采访了唐岳。

中国商报:知识产权保护涉及专业性、复杂性、艰巨性,知识产权种类多、维权涉及主管部门多,如何进一步推动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完善地方保护中心职能,建立一种简单、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和方便可行的维权模式?

唐岳:目前,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围绕专利开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工作,但不涉及商标相关的服务职能,而商标是注册量最大、申请人和持有人群体最多的、公众最熟悉的知识产权类型。因此我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赋予地方保护中心商标快速协同保护职能,统筹推进完善地方保护中心围绕商标开展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建立商标地方受理窗口,提供快速审查服务,做大做强地方保护中心,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据了解,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没有专利受理、专利收费等相关职能,申请人申报时存在一些不便。建议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一步扩宽专利流程服务职能范围,建立专利“一站式”服务窗口。    

中国商报: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由地方政府筹资建设和管理,但在信息化建设上存在差距,专利预审员没有全面的数据库和便捷的检索工具,给预审工作来带了很大的困难。您认为要怎么做才能满足申请人的诉求和愿望?

唐岳:我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能在信息化建设上对地方保护中心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提高预审质量,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职能。

知识产权纠纷涉及的管理部门较多,包括法院、检察院、公安、专利局、复审委等多个部门,专利确权部门、地方执法部门、司法部门之间协同互动不够,在协同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存在很多困惑和一些政策层面的障碍。譬如,长沙市曾经针对某一个案开展了专利无效、诉讼开庭的联合审理,但最后未能形成可执行的机制和流程,虽然签订了诉调对接协议,但因调解员权限有限和调解成功率较低,不能快速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联合多部门出台知识产权纠纷协同保护措施,推动建立社会化调解队伍的引导政策和执法资金。

建议加强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专业性强,地方专业人才能力存在不足,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能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落实阶梯式人才队伍培养计划。同时,也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筹考虑地方不平衡的财力,通过一定的补偿机制,缩小不同地区之间专业人才薪酬差距,进一步提高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只有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完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积极探索建立集专利、商标、版权等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地方服务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和各类专业人才,才能使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走上正规化、专业化、市场化轨道,实实在在服务于市场需求,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