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土地收入征收改革有力杜绝征管乱象

2021-06-17 09:04:19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0 分享

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布的通知明确,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

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规模大、占比高,因而关乎地方政府的财权命脉。土地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是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深化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社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依照方案不断进行改革,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等多项非税收入已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此次土地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调整的是征收机构,而非土地出让收入的归属权,征收范围、对象、标准、分成、使用等政策不变。

过去,土地收入由国土部门负责具体征收,虽然收入全部纳入地方国库,但地方政府对这笔钱拥有相当大的支配权,土地财政也成了许多地方的重要依赖,一些城市甚至借推高房价做大土地财政。而税务部门相对独立、专业,从征管到支出更加规范。根据规定,我国土地出让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与公共预算分开核算、分账管理、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农等。去年,中央印发的《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 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此次将土地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利于更好落实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调整延续了税务部门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的改革逻辑,规范征收流程,有利于发挥征税的规模经济效应,提高政府非税收入的征管效率。比如,之前一些地方放任一些小型房企拖欠、缓交土地出让金,从而造成房企“卷款跑路”的现象,而税务部门征收就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另外,税务部门征收非税收入,能实施税费协同管理,具有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执法更规范的专业优势。

土地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后,征管效率、资金透明度、规范性将进一步提高。由于税务系统和地方政府相对独立,征收权限划转税务部门,将有助于严肃财经、会计纪律,统筹财政资源。改革后,对于部分虚增土地收入较严重的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可能被迫“挤水分”。本次改革,可以更好地治理土地出让收入征管乱象,避免土地出让金出现流失或被低估等问题,促进土地财政的健康发展。

土地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采取先试点后全面实施的做法,可更好解决划转中或将遇到的一些问题,以积累经验、顺利推进。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负责征收,有着深层次的改革用意,这是提升国家治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把多头征收归并起来,构建起职责清晰、流程顺畅、征管规范、协作有力、便民高效的征缴体制机制。(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