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看深圳亚迪学校学子如何通过编程“触摸”月亮

2021-06-11 13:22:30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陈晓玲 记者 智文学)记者获悉,深圳大鹏新区第七届“行知科普,游学大鹏”科普活动开幕式将在深圳亚迪学校举办。其中备受瞩目的“海上生明月”月亮主题跨学科教学成果展演作为主题活动之一,将展示大鹏新区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德语、科学、信息技术、美术和音乐等多学科在主题教学中基于生活逻辑和真实环境的教学成果。

此次成果展将分静态和动态两种方式,届时,基于月亮主题的跨学科课程教学研究书籍《触摸月亮》将正式亮相,各年级学生的编程、手抄报、诗歌等各类作品展板也会在大鹏新区各小学巡回展出。

当前,深圳致力于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而美丽的大鹏新区是这所海洋中心的集中承载区,它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视野开阔。深圳亚迪学校正处于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非常丰富的大鹏。当地有天文台,有生态监测站,非常适宜对大自然比如星空和月相进行观察活动,这里有600多年历史的大鹏锁城。这些为学生基于主题的学习提供了科学观察的好场所和丰富的人文资源。

据深圳亚迪学校校长高青介绍,月球是属于地球与宇宙科学领域的知识,贯穿小学1-6年级的科学课程。该校以科学课程标准中的“月球”主题为内容,在科学、语文、数学、英语、信息、美术、艺术和数学科组进行交流合作,探究小学多学科教师基于“月球”主题的跨科教学的路径和策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深层次的认知,促进学生积极和高质量地学习。

2020年5月,亚迪小学部开展基于月亮主题的跨学科教学研究和“课程思政”研究,大鹏新区上千名学生、老师和家长积极参与此项目,通过观察、交流、探究、写作、创造等各种研究性学习,共同助推活动品质提升。

在基于“月球”主题的跨学科教学实践基础上,深圳亚迪学校各学科组对教学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深度挖掘各学科隐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创新“课程思政”的内容、方式和路径,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文化自信,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生头脑,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悉,“行知科普·游学大鹏”是一个面向大鹏新区居民及中小学生的品牌科普公益活动,此前已连续开展了六年,一直秉承着提高辖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拓展新区居民的科普新视野、新体验,搭建了大鹏新区自然科普体验教育平台,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立体科普宣传体系和阵地,以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走出去等方式拓展青少年和居民的思维和见解,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