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助战“6·18” 网商银行:商家提前收款6月免费

2021-06-09 17:19:04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3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随着618临近,消费者摩拳擦掌,各地的商家和工厂也进入了高速备战期。对于广东省佛山市经营母婴产品的王帆来说,短期的资金周转、备货压力、垫资积压与流通性的矛盾,都给像他这样的中小厂商们提出了难题。

近日,网商银行宣布提前收款服务6月全面免费,开通过该功能的淘宝、天猫商家都可享受,发货后可即时收到货款,用于扩大再生产。天猫618商家整体也在5月获得网商银行信用贷款的提额降息,融资成本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2%。

20210609_171634_013.jpg

除了普降举措,今年针对像王帆这样的产业带商家,网商银行还首次推出了专项的金融支持。据悉,5月中旬,已为首批广东16个产业带的中小厂商提供了30天免息信贷,涉及产业包含母婴亲子、日化美妆、食品点心等,目前第二批也已经开放,商家上支付宝搜索【广东产业带】便可以自主申报。

凭借便利的区位优势、历史传承、上下游链路完善,广东是众多产业带的集聚地。从家居制造、餐饮服装、到3C数码,数以万计的中小厂商在广东安家,并通过数字化进程走上线和走出去。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广东省数字升级的制造业产业带,占比就超过全国的30%。

对于这些数字化产业带的厂商来说,每年各大平台的线上大促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以前经常面临的问题就是没钱进货,只能跟供应商求爷爷告奶奶,靠真诚感动对方先发货再给货款」,王帆是第5年参加天猫618了,今年他在网商银行上花了2分钟时间申请,就获得了50万贷款, 还省了1个月利息。

20210609_171634_014.jpg

"网商银行还有一点做得特别好的,就是每年618、双11、双12这些大促节点的时候,会提升贷款额度,就我自己而言,今年618备货用到的网商贷,比平时多7倍,预计销量也会是平时的7倍",王帆算了算,「相当于每多一倍的贷款,就能多一倍的销量。」

而王帆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据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会秘书长陆玉娟介绍,广东的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相比于大企业能获得更多支持,但是中小微企业没有足够资产抵押,特别是处于供应链末端的小微企业,即使获得了贷款支持,普遍成本也偏高、额度也难以满足需求,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小微企业扩大生产经营。

广州市经营绿植的李锦发现,生意越好越需要资金支持,「绿萝这种植物,我们一般会针对市场行情来低价收购,有时候营业额卖的多的时候,钱压在平台上。所以进货时、采购快递、纸箱等成本支出时更需要现金结算,成本明显低于月结。会存在周转的资金短缺」。

20210609_171634_015.jpg

"特别是我们做电商的,审批快、周转灵活的贷款对我们来说更解燃眉之急",网商银行的"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介入,解了李锦的急。

"网商银行支持产业带的举措将持续全年,目前已经对广东数字化产业带商家全面开放,上下游制造商、经销商和零售商等均可自主申报,符合条件的商家会加入下一期支持名单",据网商银行场景金融负责人张成柱介绍,下一步,网商银行还会联合淘宝天猫继续扩大覆盖产业类型,并提供信用贷款、贷款支付、提前收款息费减免等多样的金融支持举措。

淘宝今年初发布的首批23条百亿数字化产业带,覆盖江、浙、闽、粤等4省12市,而广东凭借制造业基础和商贸优势,收获其中10条,包括广州美妆、深圳数码、佛山家装、广州包装、深圳家用电器等。张成柱说:"这也是为什么此次支持行动率先在广东展开的原因"。

天猫解决方案部金融团队负责人殷隽表示,天猫淘宝和网商银行会联合为更多数字化转型的中小商家降本增效,平台方面通过上线商家免费权益中心,整合了中小商家成长所需资源,网商银行则能针对性地提供提前收款免费、信用贷款免息等相应的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更多中国制造变成国货品牌。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