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1-06-09 11:14:06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44 分享

中国商报湖南报道(钟新宛 记者 谢作钦)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一场工程机械行业盛会,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再次展现了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独特风采。从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到汽车制造,短短几十年,湖南已经崛起了一批千亿级制造业,其中工程机械更是众雄翘楚。

近年来,湖南将产业链建设作为制造强省建设重要抓手,通过发布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为工程机械产业固链、强链、延链、补链,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不仅让湖南制造业提质增效,也正在让湖南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10609_111051_000.jpg

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装备。 李德芳 摄

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挑战和机遇,长沙在全国范围率先出台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记者在长沙出台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中看到,主要突出了长沙在人才服务、资金扶持、产权保护、营商环境等方面优势,提出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并瞄准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行业重点发展;成立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机构——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通过“一企一策”“一链一策”,给予智力支持和决策支撑。

目前,湖南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其省会长沙是名副其实的“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4家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企业,以及200多家配套企业,产业规模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全球每下线10台混凝土机械有8台产自湖南,堪称世界级“硬核”智造之都。

20210609_111051_001.jpg

山河智能特种装备展示区。 李德芳 摄

总部位于长沙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其产品“上天入地”,涵盖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目前,山河智能在全系列挖掘机、现代凿岩设备、特种装备等10多个领域,成功研发出200多个规格型号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2010年,工程机械成为湖南省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产业规模首次超过江苏、广东,坐上行业“头把交椅”,产值占全国的23%、全球的7.2%。此后,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湖南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目前,湖南已建立了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院士工作站,诞生了世界最长臂架泵车、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编制了首个由中国主导参与的国际标准,以工程机械为主的先进制造业成为响亮名片,不少企业具备全球最领先水平,成为“世界标杆”。

20210609_111051_002.jpg

华菱湘钢展示区一角。 李德芳 摄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表示,工程机械产业已成湖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支撑,湖南将致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重型工程机械类主机产品高端化,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设海外工厂和研发中心、参与制定国际行业标准,建设以长沙为主体,湘潭、衡阳等地特色配套的产业格局。

“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将着重在主配协同水平提升、配套企业竞争力增强、智能制造能力提升、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生态完善等方面寻求突破。争取到2025年,将湖南建设成为“不仅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前列,而且初步具备世界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发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特征”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