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广州市向电商平台发出保供稳价倡议书

2021-06-09 11:02:46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872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在封闭、封控管理区域,电商平台成为非常重要的保供应渠道,为有效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发挥着重要作用。

6月8日,广州市商务局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广州市电商平台战疫情保供稳价倡议书》,从拓货源、稳价格、畅物流、优服务、提品质、保安全等方面向各电商平台发出倡议。

据倡议显示,各大电商平台要积极发挥平台筹措物资、对接产销的作用,迅即启动对生活必需品供应监测机制,重点加强涉疫重点区域粮食、蔬菜、饮用水、肉、禽、水产品、水果、食用油、蛋、盐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监测和科学预判,加大采购力度,按照平时存储量的2-4倍进行储备,确保货源充足。

在畅物流方面,加强与重点区、街道、社区沟通对接,合理设置涉疫重点区域配送点,优化完善调配、配送机制,网上订单严格按要求配送至指定配送点,提供详细的购物清单并按序摆放。鼓励运用无人车、无人机等科技产品组织商品配送,无缝对接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打通配送“最后一百米”,确保配送及时高效。

同时,倡议各大电商平台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保供稳价各项政策制度,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对入驻平台的商户企业进行“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宣导,制定保价格平稳应急预案,坚决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等行为发生,防止网上商品价格异常波动。

此外,倡议还提出要全力做好管控区域居民网上购物服务保障工作,坚决杜绝出现平台不接单、无故乱退单等现象发生。向社会公开平台售后服务电话,及时妥善处置居民反馈意见和建议,以精细的标准、超常的举措、一流的服务确保供应到位;鼓励开发针对涉疫重点区域居民网上购物的小程序、App等软件,探索特殊环境下供应保障新模式,满足涉疫重点区域居民个性化需求。加强商品质量监管,确保商品质量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坚决杜绝“三无”“山寨”、假冒伪劣、过期食品网上销售;并加强对平台物流配送人员、车辆防护,严格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消杀防护等措施,对涉疫重点区域实施无接触配送,确保配送人员安全健康等。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