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直击2021高考首日 考生:希望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王立芳

2021-06-07 14:19:36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立芳)“高考加油,高考必胜!”“考的全会,蒙的全对!”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考点时发现,现场不时传出各界对考生的声声祝福。

4.jpg

考点外的高考学生

上午7点30分左右,中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彼时,已有考生和家长陆续前来。为了保障考生入场通道畅通,不少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疏散聚集人群。记者注意到,为了全力做好接考、送考的保障工作,附近十字路口处的交警数量也比平日有所增加。

1.jpg

入场通道旁,送考人群为考生加油打气

送考者拉横幅给考生加油

考点现场充满了送考的仪式感:有人穿着印有“高考加油”字样的红色文化衫,拉开横幅为考生加油;有的家长穿上三年前孩子中考送考时的上衣,期盼其再度取得好成绩;还有不少女性家长穿上了旗袍,为考生送去“旗开得胜”的祝福。除了家长的花式送考外,考生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一名考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考前一天特意去吃了顿必胜客,期望高考必胜。”还有一名考生自信地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的考试愿望就是:“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2.jpg

考点附近设置了高考爱心服务站,提供饮用水、扇子等物品

目送孩子步入考场,家长的心情如何?“心情比较激动,孩子学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高考这一天。”“孩子的考分当然是越高越好,不过我们最希望的还是他能把平时所学的都发挥出来。我此时的心情还是比较淡定的,孩子的状态也一样,比较平稳。”“我们作为家长尽量不给孩子太大压力,全心全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考试的事就交给孩子了。”......受访家长的感想五花八门,但基本都表达了一个意思:秉持一颗平常心,不给考生施加压力。

3.jpg

送考者与考生拥抱打气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全民关注的重点。据了解,今年,全国有107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了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考场设置方面,今年,全国共设考点7200多个,考场46.6万个,涉考工作人员140多万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各科目考试的进场时间均有所提前。其中,语文科目考前35分钟,考生即可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而其他科目则为考前30分钟。同时,每科目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点。

今年北京的高考将持续四天(6月7日-10日)。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共计45238人,全市设17个考区,90个考点、1566个考场。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刷脸”入考场的方式首次覆盖全市所有考场。每个考场都配备了一套平板装置,每名考生入场前会进行“刷脸”,比对成功后方可入场。如果“刷脸”失败,监考老师会进行人工核验。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高考防疫措施亦不能松懈。据了解,今年高考大部分省(区、市)都明确要求,参加高考的考生提前14天,也就是从5月24日起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积极做好防疫措施,确保高考安全平稳。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