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消博会释放强烈信号大市场全球合作共享

胡建兵

2021-05-11 09:23:3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32 分享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举行。这是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65个品牌参展。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之际,这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广阔商机,也进一步彰显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本次消博会是继我国成功建立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后的又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窗口。值得关注的是,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而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有助于中国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

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了商机,可以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吸引更多“世界首发、中国首展、行业首秀”,引领消费升级潮流,为质优、价宜的消费品进入中国搭建了新平台。本届消博会有20多个品类的上百款新品首发首秀,充分满足国内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在“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方面,对标国际标准,整合共享优势资源,充分凸显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的鲜明特色,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成为“一流环境、一流展品、一流服务、一流成效”的高水平、高质量展会。

更重要的是,消博会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际行动,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可以有效汇集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成为连通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重要纽带。它不仅有利于推进国内国际优质消费资源集聚,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深入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筑牢国内大循环的基础,同时还有利于畅通优质消费资源在国内国际市场流动的渠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举办消博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这三个“有利于”既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声音,也让世界对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充满了信心。

可以预见,消博会成功举办后,我国将推出更多的展会平台,构建与区域协调发展相适应的展会格局,加快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层次清晰、国际竞争力强的展览业体系,打造一批大型机制性多双边经贸展会平台,支持各地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区域性展会平台,由此形成聚变反应,放大消博会的溢出效应,促进消费领域需求的持续扩大,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