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遏制短视频侵权平台决不能缺位

吴学安

2021-04-30 09:01:5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4 分享

近日,针对部分影视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和演员等倡议的抵制短视频侵权问题,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电影版权是维护电影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激发创新创作活力、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电影局一贯高度重视电影版权保护工作,近年来会同公安、版权等部门,持续打击电影盗录、盗播等违法犯罪行为。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与软件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短视频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7.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但与此同时,短视频侵权现象也时有发生,体育赛事、综艺节目、电影和电视剧等领域成为短视频抄袭和侵权的重灾区。尤其是一些平台通过算法或以技术中立的名义,把其他平台上的版权作品抓取过来放到自己平台上使用,这种行为对整个互联网内容产业的行业发展秩序造成了较大损害。

将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甚至二次创作的现象,几乎伴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而蔓延。短视频所涉及的版权问题相比以往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如甄别侵权内容的复杂性、判断侵权或给予豁免规则的动态演化性、法律规制政策的混合性,等等。对此,需要从两个方面厘清:一方面,必须进一步明确,视频再短也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未经权利人许可将短视频上传至网络服务器,使公众能够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该作品或者录像制品的,属于侵害作品或录像制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另一方面,短视频作品必须具有独创性,有些短视频并非完全独创,而是包含有他人享有版权的材料。对这类短视频不能一概而论,而应首先判断其是否构成合理使用。

在短视频版权乱象治理过程中,明确短视频应用平台的责任,规范短视频应用平台的行为,是制止短视频侵权行为的关键。一方面,针对短视频侵权成本低的问题,可考虑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对抄袭和侵权者重罚,提高侵权违法成本,使其不敢再犯;另一方面,尽快修改著作权法,提高短视频平台的主体责任,要求其采取与之实力相匹配的防侵权措施,最大限度地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减少侵权现象的发生。因此,短视频平台运营方要切实尽到合理的审核义务,进一步完善原创内容审核保护机制与侵权申诉渠道,减少维权的时间成本,并在净化市场环境上形成合力。

不可否认,短视频因时长短、制作周期短、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更能适应当前互联网碎片化的表达和观看需求,已成为最受社会公众欢迎的互联网产品。然而,短视频的这些特点也为其版权保护带来了不小挑战。就像影视、音乐资源的规范化一样,人们期待短视频行业也能走向一个合规、公平的发展路径,届时,短视频内容创业者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