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瑞幸咖啡获2.5亿美元新融资 资本为何仍相信“撒谎者”?

2021-04-16 15:23:3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6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贺阳 文/图)4月15日,瑞幸咖啡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已与大钲资本一附属公司和愉悦资本签订了一项投资协议,获得约2.5亿美元的新融资。资本为何选择再次相信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

GetAttachment.jpg

根据投资协议,大钲资本已同意以私募方式,投资约2.4亿美元购买瑞幸咖啡的高级可转换优先股;愉悦资本也同意以私募方式,投资约1000万美元购买瑞幸咖啡的高级可转换优先股。在某些情况下,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还可按比例增资1.5亿美元。据悉,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都是国内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是瑞幸咖啡的原股东。

中国商报记者看到,瑞幸咖啡CEO郭谨一在微信朋友圈回复新融资事宜:“感谢投资人的信任,感谢团队的努力,继续加油。”

资本为何选择再次相信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幸此次获得的资金来源于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这两家公司原本就是瑞幸咖啡的股东和投资人,此次所谓的融资,无非是股东再度续资自救罢了。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和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与瑞幸咖啡的创始人陆正耀有十来年的合作交情,瑞幸咖啡系其三者友谊的‘结晶’。如果没有这次融资,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可能面临倒闭,背后支持造假的投资人也会被永远钉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从大的环境来讲,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情况下,咖啡行业并不是有吸引力的投资对象。尤其是已经有‘前科’的瑞幸咖啡。而且从其融资规模上讲,也起不到力挽狂澜的作用。”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安光勇认为,此次融资只能看作是坐在同一条船上的机构被拉下水而不得不再次投资,很可能并不是“资本选择再次相信造假者”,而是“没得选”。

据了解,瑞幸咖啡计划利用这笔投资的净收益推动公司拟议的离岸重组,并履行近期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中的义务。为了与SEC达成和解,瑞幸咖啡需要支付1.8亿美元的罚金。

这笔2.5亿美元的新融资,短期内或能够覆盖瑞幸咖啡需向SEC缴纳的罚金,但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当前仍然面临大量诉讼及债权人赔偿,未来若想维持门店正常运转及扩张,瑞幸咖啡仍需准备更多“弹药”。

瑞幸咖啡表示,这笔新融资有助于公司继续执行业务计划,专注于发展核心的咖啡业务,实现长期增长目标。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加关心的则是这笔钱将如何作用到消费终端。中国商报记者看到,在瑞幸咖啡微博下不少网友留言称,“瑞幸咖啡短期不会破产了,未来会增发更多新优惠券吗?”“强烈呼吁3.8折咖啡券、1.8折咖啡券回归”。

从现金流方面来看,据瑞幸咖啡任命的临时清盘人于2020年12月发布的公告显示,瑞幸咖啡已于2020年8月首次实现了总体店面盈利。此外,3898家门店中,60%以上都于2020年11月实现了店面盈利。

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2月28日,瑞幸咖啡不受限制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总额为约7.75亿美元(约人民币50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位于国内。根据瑞幸咖啡的业务计划,公司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达到现金流平衡点,或者更早。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