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非同质化代币”热 是风口还是泡沫

编译 年双渡

2021-04-09 09:39:5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54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场一直热闹非凡。比特币、以太币、币安币、波卡币、泰达币、艾达币……各种虚拟货币的名字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受各大知名金融机构、名人和散户投资者的影响,不断有人入场投资。根据数据和市场追踪机构CoinGecko和Blockfolio的数据,截至目前,加密货币的总市值在约两个月的时间里翻了一倍,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

但市场需要新的故事。于是,加密货币的投资者们又有了新玩法。3月11日,佳士得拍卖行以6934.6万美元的天价卖出了一幅名为《日常——最初的5000天》(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的“非同质化代币”(NFT,non-fungible token)数字艺术品,刷新了数字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自此,各路精英们再也坐不住了。

佳士得.jpg

佳士得拍卖行以6930万美元的天价卖出了一幅名为《日常——最初的5000天》的“非同质化代币”数字艺术品,刷新了数字艺术品的拍卖纪录。图为佳士得拍卖行官网上展示的该画作。苏小宇/摄

令人趋之若鹜的NFT

1972年,英国泰特美术馆买下了一个被公众称为“一堆砖头”的极简主义雕塑——《平衡8号》(Equivalent VIII),当时该美术馆这样描述该作品:“由120块耐火砖呈矩形排列,改变了观者与周围空间的关系。”几年后,媒体纷纷指责泰特美术馆在这个前卫作品上浪费了一摞砖那么高的钞票。

这回又有知名机构积极拥抱有争议的新流派了。数字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用自己历时13年创作的数字画作,与传统拍卖行佳士得合作,试水实体艺术拍卖市场。

这次合作对于双方而言都充满未知。对于温克尔曼而言,画作的底价仅为100美元;而佳士得方面则承担了金融风险——接受以太币作为结算货币,而就在这次拍卖启动时,以太币币值刚刚在2月下旬从年内的峰值下跌了近三分之一。

然而,这场拍卖会的竞拍激烈程度远超预期,在拍卖倒计时归零的那一刻,成交价定格在了6025万美元,加上佣金,总价为6934.6万美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这笔交易把温克尔曼送上了比肩大卫·霍克尼和杰弗·昆斯的地位,在世画家中只有这两位的作品卖出过这样的价格。佳士得全球首席执行官施俊安表示,佳士得是历史上首个把传统艺术市场和数字艺术市场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结合在一起、在国际大型线上拍卖会上以NFT(加密的数字资产)的形式拍卖这件作品的拍卖行。

温克尔曼认为,此次与佳士得的成功合作代表的是数字艺术的开端,掀开了艺术史进入数字时代的新篇章。

这场拍卖在各界引发轩然大波,硅谷精英们开始趋之若鹜:“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要卖一首关于NFT的歌;推特(Twitter)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要出售自己的第一条推特,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条推文的最终成交价竟然超过290万美元。而在艺术界,无论是艺术大家还是无名创作者,纷纷投身NFT大潮,将自己的作品兑现为NFT。

NFT究竟是什么

通常说到“艺术品”,人们想到的是绘画、雕塑、书法等实物收藏品,但是用电脑、在网络上进行的创作,也可以成为艺术品,也具有市场价值,可问题是怎样防止数字艺术品被修改和被盗用。NFT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简单来说,NFT就是一种由区块链技术加密的数字资产。由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这种数字资产本身就能够自证其原创性和真实性——这种资产拥有独特标识且具有唯一性,因而极难被破解。

由区块链技术加密的数字资产被投资者看好,线上拍卖与交易行情火爆。

近期,这股热潮已不再局限于画作,如果投资者愿意,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代币化出售。

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官网近日的一篇报道指出,多家主营区块链、数字资产线上交易业务公司的股价近期大幅上涨,甚至还有娱乐公司因为旗下的签约艺人推出NFT歌曲,使公司股价在近两周大涨3到4倍。

摇滚乐队莱昂国王(Kings of Leon)正以NFT的形式发售新专辑,NBA也在以这种形式出售精彩扣篮的短视频。供创作者出售作品的市场越来越多,例如,在交易平台OpenSea上,包括画作、卡牌、域名等超过1440万NFT藏品在网站上被出售,其中不乏价格不菲的数字艺术品,也有相对廉价的表情包、头像等等。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OpenSea作为世界最大的NFT交易市场,获得了2300万美元的风险融资,有望成为NFT界的“亚马逊”。

其实,NFT数字资产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其刚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源于一款区块链游戏——加密猫(CryptoKitties),但仅在小众范围内交易——2017年,以太坊创建的加密猫游戏上线,用户可以购买、收集、出售、繁殖虚拟猫咪。不同的猫咪具有独一无二的属性组合。在这之后,NFT越来越得到各界名流的青睐。

英国《经济学人》指出,此次温克尔曼的作品拍出天价,加上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加入,意味着原本主要局限于加密圈和技术圈的狂潮可能会涌进主流市场。

各类NFT初创企业入局

据美国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称,几年前全球NFT市场的年销售额还只有几千万美元,但仅过去一个月就突破3亿美元。位于瑞士的区块链基础设施资助方跨链基金会的萨姆·哈特指出,NFT融合了社交媒体和“梗”文化巨大的网络效应。

事实上,受数字货币投资热的带动,NFT交易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出现了大幅增加的趋势。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全球NFT市场2020年全年的交易总额为2.5亿美元,而仅在今年2月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实现了2.2亿美元的交易额。对此,国际知名拍卖机构纷纷表示,要在即将到来的春拍季推出更多NFT拍卖业务。

佳士得就表示,将继续深耕数字艺术领域,多个与此相关的项目也即将陆续揭晓。

苏富比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斯图尔特认为,NFT有望能够绕开传统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一些中介和审核程序,这一点非常令人激动。

NFT交易的火热,催生了更多机构和个人合成NFT的需求,也带动了资本竞相涌入NFT创业圈。今年一季度,全球各类NFT初创企业已获得约9000万美元的融资,这一数额几乎是去年这个行业全年融资总额的2.6倍。

不过,在市场追捧NFT的同时,有税务专家指出,美国投资者对NFT交易的相关纳税问题了解不够。美国国家税务局日前公布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比特币、以太币、NFT不是货币,而是类似股票、房产的一种资产,其交易涉及的资本利得税税率最高可达到20%。

据业内人士估算,截至目前,美国国内涉及NFT交易的相关未缴纳税款总额可能已超过1亿美元。其中,仅温克尔曼成功拍卖个人NFT画作收获约5600万美元这一笔交易,他就需要向美国联邦和所在州的税务机构补缴资本利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金共计超过1000万美元。

是有创意的泡沫吗

还是有人认为NFT市场存在泡沫。

美国一家NFT初创企业创始人扎克·伯克斯认为,在NFT市场火爆的表象之下,部分类别的NFT数字资产已经存在泡沫。伯克斯指出,数字艺术品类别的NFT可能存在长期投资价值,但投资者需谨慎对待其他细分类别的NFT资产。

《经济学人》指出,有人觉得NFT热就像2017年至2018年的首次代币发行(ICO)热潮,这是一种众筹形式,企业通过发行数字“币”换取资金,但这股热潮很快就退去了。许多NFT的价格飙升倚赖大热新音频应用Clubhouse一时的热闹,说不定很快就会暴跌。推动这股潮流的力量原本是想帮助困窘的艺术家,但包括林赛·罗韩在内的一众名人也横插一脚,这被认为是另一个不祥的征兆。另外,NFT“挖矿”的前期成本很低,这意味着它的供应可能会是无限的。

一些加密货币专家指出了其中隐藏的风险。一个担忧是推动NFT价值飙升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对加密货币的广泛热情。温克尔曼《日常——最初的5000天》的买家梅塔科万(Metakovan)是专业的加密货币投资人,这一点没躲过人们的眼睛。梅塔科万是目前全球最大的NFT基金“元钱包”(Metapurse)创始人之一,持有大量NFT数字艺术品。

《经济学人》认为,关于NFT价值的最后一个不确定性是,它们实际上可以与自身关联的数字产品分离,致使价值受损。一张图片即便已售出,其创作者也可以对它做出更改。为了证明这一缺陷,近期一名加密艺术家通过对一些NFT动手脚来故意“拆台”—— 一张张色彩缤纷的数码肖像画突然就变成了古董地毯的图片。但艺术品市场本就容易出现可疑的交易。看起来,要想在NFT中披沙拣金,就跟把伦勃朗的真迹从其追随者拙劣的模仿之作中挑出来的难度差不多。

在线艺术品交易研究平台artnet艺术市场专栏作家肯尼·沙赫特评论称:“即便这是一场泡沫,那也有肥皂在,并非一无所有。”他预言:“NFT可能之后会以某种形式存在一段时间,但可能并不会和今天的形式一模一样。”(编译 年双渡)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