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正式启动

依琰

2021-04-08 10:22:3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1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4月6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对《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表示,该办法是国内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围绕邮件快件用什么包、怎么包、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明确了制度设计和条款内容,必将对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和邮政快递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国家邮政局于4月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并表示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初步构建防止过度包装的长效工作机制。

强化源头治理

日均业务量超过2.4亿件、日均服务用户接近5亿人次,当前我国快递包装绿色环保节约的要求日益紧迫。快递包装中的不环保问题突出表现在包裹的过度包装、使用材料不环保、包装物不回收再利用等方面。

对此,上述办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规范邮政快递领域包装管理,注重系统设计和多方协同,从包装的采购使用、包装操作等环节,明确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完善监管治理措施,明确法律责任,立足管用实用,对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予以固化,并实现了制度设计上的突破和创新。

具体来看,办法明确了寄递企业总部的统一管理责任,规定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包装管理制度,使用统一的商标、字号或者寄递详情单经营寄递业务的,商标、字号或者寄递详情单所属企业应当对邮件快件包装实行统一管理。强化邮件快件包装源头治理,针对“包装选用”单设一章,明确包装选用要求和原则,规定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包装物管理制度,采购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包装物,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优化邮件快件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

那么,对用户来说,寄快递将产生什么影响?管爱光表示,邮件快件包装涉及生产企业、寄递企业和用户等多方主体。加强邮件快件包装管理,需要多方协同共治。用户是寄递服务中重要的参与者和影响者,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离不开用户的配合和支持。

办法规定,“包装邮件快件应当坚持实用、安全、环保原则,符合寄递生产作业和保障安全的要求,节约使用资源,避免过度包装,防止污染环境。”“禁止使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规定的材料包装邮件快件。”这些要求不仅仅适用于寄递企业,也适用于用户。

行业标准将出台

为了有效落实办法规定做好过度包装治理,邮政管理部门将推动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办法也鼓励寄递企业采购使用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物。

据管爱光介绍,使用统一的绿色标识有利于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目前,我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已基本建立,部分认证机构取得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资质,快递包装生产企业积极踊跃提出产品绿色认证申请。

去年,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联合发布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

近期,国家邮政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两部门已完成绿色认证技术专家组的组建,为认证实施过程中技术问题提供专业支撑。同时,引导认证机构申请业务扩项,已有部分认证机构取得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资质。预计年内,国家邮政局将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尽快完成第一批绿色认证证书的颁发。

推进包装立法

实际上,过度包装会破坏市场秩序,且有违绿色发展理念。如果商品包装过度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某些企业的经营重心从商品的质量转向包装,依靠包装吸引顾客、占领市场,这种手段会引起其他企业效仿,致使过度包装现象越来越严重,陷入恶性循环。

“实现简约绿色包装,首先就是国家要出台详细的、可执行的法规和制度。”专家表示,企业本身也应该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且要积极地践行。同时,行业协会也应该积极地参与,只有全社会共同发力,才能解决过度包装这一难题。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表示,“近年来电商物流迅猛发展,使商品包装过度问题更显突出。应抓紧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的包装立法,建立有关包装的法律体系。”

“发展绿色物流,需要绿色包装先行。”物产中大集团副董事长张波表示,通过完善法规,推动源头减量,研究制定绿色包装回收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规范。通过设立基金、税费减免等财税金融政策,对推进绿色包装创新企业给予支持。全社会形成合力,推动生产企业、包装企业、电商平台、物流企业以及每一个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依琰)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