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盐城推进数字城市建设 让数字为城市发展赋能添彩

2021-04-02 09:58:23中国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98 分享

  

  “数字盐城”建设大会。 谷华 摄

  中新网盐城4月1日电(记者谷华)“必须运用数字化手段探索一条更高效、更智慧的现代治理新路;要让数字化不断融入科教文卫、衣食住行,释放惠民利民巨大能量,提供更多创业舞台和美好生活体验。”1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数字盐城”建设大会上如是说。

  数字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手段、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盐城先后出台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智慧盐城建设等政策意见,“一云、一数、一网、多应用”的数字城市建设框架基本成型;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线上经济不断涌现,截至2020年底,该市数字经济规模达1400亿元,占GDP比重23.5%。

  “数字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对照科技变革新趋势、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群众生活新期待,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瓶颈。”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在会议上坦言,盐城数字化发展理念相对滞后、数字产业发展还不充分、示范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开放共享程度还不高。

  曹路宝说,数字城市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个单项的工作,需要长期持续、不断完善,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谋划,“要坚持以城市为单元,以实施数字强基工程、数字优政工程、数字善治工程、数字惠民工程、数字兴业工程‘五大工程’为抓手,协同推进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整体转型”。

  数字城市应用展示。 谷华摄

  “让数字化成为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重点围绕‘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要让数字化发展为产业转型提供更强动力,为社会治理提供更好支撑,为群众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据了解,为加快“数字盐城”建设,3月29日,盐城成立“数字盐城”建设领导小组。3月30日,盐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盐城”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力争到2023年,推进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靠数据管理”的现代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数字产业、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不断壮大,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3000亿元。(完)


责任编辑: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