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疫情影响尚未结束 虚拟旅行人气爆棚

宗和文

2021-03-31 09:35:2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全球多地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封城和旅行管控措施限制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但借助一些虚拟设备和应用软件,人们仍然能够实现旅行的愿望。目前,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在大力研究并投入虚拟旅游实践。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这种趋势日益吸引人们的关注。

作为先行者,日本第一航空公司(First Airlines)无疑是虚拟旅行的集大成者,其拥有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可以在地面上体验8000米高空飞行和环球旅行的虚拟设施。

从办理“登机”手续开始,一直到飞机“降落”,在120分钟的体验时段,顾客可以全方位感受美国、法国、芬兰、西班牙、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不同国家与地区的风土人情与当地美食。逼真的虚拟旅行体验与一流的餐食,再加上贴心的服务,让第一航空公司在疫情期间依然人气爆棚,并启发旅游业者通过各自的实践不断扩大虚拟旅行的范围、推出新的形式。

生活在英国威尔士的杰姆·詹金斯·琼斯一家也借助虚拟旅行设备,帮助10岁的女儿实现了到冰岛看极光、探访南非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愿望。琼斯说,女儿对虚拟旅行“感到惊讶”,这种体验在疫情期间“拯救了他们的生活”。  

据法新社报道,尽管虚拟旅行应用开发商披露的数据有限,但多个开发商证实疫情期间人们对虚拟旅行的兴趣激增。按照美国家庭社交式虚拟旅行平台Alcove VR创始人切扎拉·温德雷姆的说法,虚拟旅行用户疫情期间激增,平台使用量逐月增加。  

Alcove VR由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创新实验室开发,可以帮助用户与家人分享旅行体验,甚至能引导用户家中不擅长使用虚拟设备的年长者参与,实现互动。  

电脑专家拉斐尔·科尔特斯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生活,其疫情期间每周都会进行虚拟旅行。他借助Alcove VR和视频网站优兔的虚拟设备“到访”过英国伦敦、委内瑞拉安赫尔瀑布、约旦佩特拉古城等地,并体验过乘直升机俯瞰美国纽约市的刺激。  

法新社报道,虚拟现实目前最广泛的应用是游戏领域,但受疫情影响,旅游业逐渐成为虚拟技术应用的新增长点。虚拟旅行日益成为人们在非常时期的替代品,同时帮助人们谋划下一次旅行。  

美国咨询公司“技术潜力”分析师阿维·格林加特认为,虚拟旅行在疫情期间独具优势,但这种方式无法等同于在现实世界旅行。他说:“当进行虚拟旅行时,你无法品尝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失去了不少感官体验以及与当地人交流的机会。但另一方面,你可以不受打扰地独自浏览一座博物馆。”  

英国咨询公司“全球数据”分析师拉尔夫·霍利斯特判断,疫情助力虚拟旅行发展,甚至疫情过后这一领域的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他说,虚拟旅行可以填补疫情期间由于旅行管控所造成的空白,同时还可以帮助游客预览、挑选目的地。(宗和文)

责任编辑:钟鸣